当前最新:唯有奋斗,才能不负这个伟大时代

时间:2022-10-24 16:54:37       来源:工人日报

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第二场“党代表通道”开启,多位工人代表走上台前,传递工人声音。 本报记者 杨登峰 摄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当日,多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党代表走上“党代表通道”,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回顾十年成就,谈感受说体会。


【资料图】

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闭幕当日,“党代表通道”又迎来多位基层一线党代表,谈使命担当,话憧憬。

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创造伟大的事业,唯有奋斗才能不负这个伟大时代。一个多小时,代表与记者面对面,自信从容,展现了初心如一、永远奋斗的风采与担当。

自主创新

“我来自山东省港口集团,是一名港口科技工作者。说到自主创新,我先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一上来,张连钢代表就报喜讯。

不久前,张连钢所在单位研发成功了新一代码头智能管控系统,并用这个系统打破了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的世界纪录。

“现在火车穿过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最后173米只需不足5秒,当年我们打通这段距离用了整整6年。”中铁十九局三公司南充高速公路项目部副经理李绍杰代表的一席话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攻克了世界性难题。”

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代表和自己的团队研发的全自主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已经在全国20个省份推广应用。“目前,团队又研发出一款可移动的共享充电桩,解决油车占位和电车占位难题,用技术创新解决管理上的难题。”张黎明说。

坚守初心

14年前,他带着患病的母亲跋涉千里,外出求学,令无数网友动容。毕业后,他放弃高薪,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山村教师。

他,就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实验高中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刘秀祥代表。10年来,他扎根乡村基础教育,立志做山村学子的“引路人”。

刘丽代表是大庆油田的一名石油工人。参加工作29年来,她坚守“就要当个好工人”的初心,潜心钻研,从一名采油女工成长为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

“我生在大庆,长在油田,我的父亲和铁人王进喜一样都是大庆油田的第一批创业者。”刘丽说,“今天,我代表大庆石油工人站在这里,我相信,父辈们一定会为我感到骄傲。”

追求极致

5年上千次试验,只为提高加工精度。这是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公司高级技师洪家光代表追求极致的写照。

为了提高叶片安装部位的加工精度,洪家光带领团队经过5年1000多次的试验,一微米一微米地攻坚克难,终于研发出高精度的金刚石滚轮磨削工具,提高了航空发动机叶片安装部位的加工精度,“把叶片打磨得妥妥的!”

同样追求极致的还有张新停代表,他是中国兵器西北工业集团的一名钳工。他的钳工台比较特殊,是做高精度测量工具的。

“我曾在3000多个鸡蛋上练习钻孔,能精准地钻破蛋壳,蛋膜却完好无损。我的操作精度是千分之一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六十分之一。精度细微,却把关着国之重器。”张新停说。

奋斗不止

送快递11年,他累计配送30余万件包裹,行程超过32万公里,零差评、零投诉、零安全事故。他就是京东“快递小哥”宋学文代表。

“薪资稳定,保障到位,买了房,有了车,一家人在北京稳定下来,职业发展的机会也更多了。”宋学文介绍自己奋斗后的收获。

杨彦锋代表是宁夏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运营三分公司公交司机,安全行车80多万公里。

“我开了20多年公交车,现在公交车已成了我另外一个家,乘客就是我的家人。”杨彦锋说,她将努力让这个家更加温馨,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每一位乘客。本报记者 尹雪梅 郑莉

关键词: 伟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