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门:“血氧仪卖断货”,别被放大的恐慌吓倒了

时间:2022-12-27 15:57:52       来源:北青报


【资料图】

时本

继退烧止咳类药物、N95口罩等需求暴涨后,血氧仪也出现抢购潮。有经销商在社交平台上兜售血氧仪;在各大电商平台和线下药店,血氧仪基本上已销售一空,何时能有现货无法保证。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内血氧仪搜索指数日均值为8956,环比增长47%,同比增长223802%。医学专家认为,家用血氧仪只能起到一个参考值的作用,需要结合其他临床表现和检查指标来确定是否真的有缺氧情况。(12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当前一些便捷式医用设备既方便又准确,有的适合家庭常备,比如在血氧仪方面,指夹式血氧仪、腕式血氧仪、台式血氧仪、手持式血氧仪、可穿戴血氧仪等,都比较受欢迎。有实际需求的家庭购买此类产品,不仅无可厚非,而且值得提倡。

然而,当前出现抢购血氧仪的热潮,显然不属于理性的市场行为。这几天“沉默性缺氧”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与热议,在自媒体上,有不少网友担心,“沉默性缺氧”让人于不知不觉中陷入极度的危险当中,因此不少人决定迅速给自家的老人买一个备用。甚至有年轻人也担心,自己一旦“阳了”,也会受到这一现象的威胁,进而加入到抢购的队伍当中。正因为有太多人抢购,才让血氧仪“一仪难求”,甚至不仅血氧仪被卖断货,就连具有测血氧功能的智能手表也成为抢手货。

但出现“沉默性缺氧”的患者,必然要满足身体高度缺氧和身体感受十分迟钝这两个条件,他们几乎都是老年人,且通常还患有严重的心肺疾病。从绝对数量来看,这是一个小众群体,倘若没有其他非适用群体跟风抢购,这股抢购热潮就不会来得这么猛烈。

这样的跟风购买,近来已屡见不鲜。比如一些家庭购买很多退烧药,结果感染之后发现,药品的用量甚微,多出来的药反倒不好处理。制氧机、呼吸机等也卖得十分火爆,但真正能够派上用场的,或许微乎其微。通常情况是,自从血氧仪到货的那天起,它仅起到了占用家庭空间的作用。血氧仪在平时买不算贵,但抢购风导致其见风涨价,现在购买也能造成较大的浪费。不是血氧仪不值得买,但短期内出现大量抢购,也绝非正常。

抢购缘于恐慌。被放大的恐慌吓倒,是当下需要格外提醒的一种现象。现在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变得并不可怕,但放大的恐慌仍让很多人如临大敌,药品和医疗设备抢购了一批又一批,甚至连一些与防疫关联度不高、用途的普适性不强的商品也成为抢手货。

对防疫政策大幅度优化调整之后,一些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表示担心,这属于人之常情。但是,担心不应上升为焦虑,更不能跟风抢购了一种又一种物资。因此,大家要秉持科学的态度,客观看待疫情走势,理性购买物资,做到不麻痹不焦虑。

更需反思,一波又一波的抢购热潮,究竟都是自然形成,还是也有人为推动的成分?一种商品被抢购,必然会让一些商家赚得盆满钵满,因此对于抢购热潮可能存在的幕后推手,监管部门应睁大眼睛,加大监测和干预力度,在非理性抢购热潮成势之前就果断出击,维护好民众的利益,也维护好市场秩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