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聚焦:国家发改委:春节前后采暖需求有可靠的资源保障

时间:2023-01-13 18:50:4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资料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春节临近,新一轮冷空气即将来袭,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说,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年的能源保障是安全可靠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 徐想/摄

之所以说有保障,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具体说就是“五个有”:一是增产增供有空间,二是外购资源有长协,三是重要品种有储备,四是稳定价格有政策,五是应急保供有机制。连维良介绍,在增产增供方面,这些年通过上大压小、增优汰劣,煤炭先进产能明显增加。电力的供给能力稳步提升,目前,全国各类发电装机总量达到了26亿千瓦,油气持续增储上产,原油产能提升到每年2亿吨以上,天然气产能提升到每年2200亿立方米以上。

对于冷空气即将来袭下的“双节”能源供应问题,连维良说,冷空气过程一方面将提升采暖用能需求,另一方面如果出现雨雪冰冻天气,会影响到煤炭的生产和运输,影响到电力输送。“但是根据往年的经验,春节前后的能源总需求将有所下降,满足因降温增加的采暖需求有可靠的资源保障。”他说,即使极端情况下,出现超预期的居民用能需要,我们可以启动压非保民预案,确保民生用能不受影响。

关键词: 国家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