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消息丨春节期间严肃查处“天价”事件等各类价格违法行为

时间:2023-01-20 14:50:55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谢希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19日说,市场监管总局高度关注春节期间市场价格形势,严肃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特别是各类“天价”事件等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行为。

国新办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期间保供应促消费工作。陈志江在发布会上说,市场监管总局将立足稳物价、促消费,聚焦三方面:

聚焦民生领域。重点关注粮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特色商品等线上线下市场价格的变化情况。严肃查处价格欺诈、未明码标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粮食、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密切关注煤炭、天然气等居民取暖所用能源价格的波动情况,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节。

聚焦旅游出行领域。保障群众旅游出行价格基本稳定。督促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领域的经营者严格落实国家有关价格政策要求。密切关注酒店、旅游、餐饮行业消费情况,规范景区、餐饮、住宿、娱乐、购物、停车等环节价格秩序。正确区分价格恢复性上涨和乱涨价问题,指导经营者明码标价、收费公示。

聚焦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形势研判,突出生活必需品、出行服务等消费热点,加强价格监测和分析预警,提高监管敏锐性和针对性。及时处理价格投诉举报,回应社会关切。

关键词: 价格违法行为 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