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焦点!宠物相关年货搜索量大增 产业向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时间:2023-01-31 16:55:25       来源:工人日报


(资料图片)

【市场观潮】宠物产业向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本报记者 赵昂

春节假期刚刚过去,今年各大平台的年货消费数据也陆续出炉。一个很明显的消费现象是,宠物相关的年货搜索量大增,从宠物年夜饭、宠物洗护用品到宠物新衣服不一而足,带“毛孩子”回家过年,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消费趋势。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城镇宠物狗和宠物猫的总数就已经超过1.12亿只,城镇宠物猫和宠物狗的消费市场规模达到2490亿元。

庞大的宠物市场崛起,是有着其经济背景的。一般认为,当人均GDP在3000美元~8000美元之间时,宠物行业就会快速发展,而我国人均GDP早已突破1万美元大关。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自然会带来宠物消费的需求,加之多子女家庭比例上升,人口老龄化趋势出现,以及家庭平均人口下降,宠物可以为孩童、老年人、年轻夫妻以及单身群体提供情感陪伴。

而宠物产业链也覆盖较多细分产业,从宠物诊疗、训练、用品,食物、保健、寄养到运输等不一而足,行业规模较大,并涉及其他衍生行业。

正因如此,一些投资者认为,宠物行业未来会有很大的增量空间。毕竟,仅以宠物总数来看,我国养宠渗透率并不高,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近年来,宠物产业受到较高关注。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有38.2万余家宠物用品企业,近五年来(2018~2022年)年度注册平均增速高达34.9%。

但是,受城镇人口密度和住房建筑结构的影响,我国城镇家庭的养宠渗透率也不可能完全与发达国家相比,而且养宠也多以小型化为主。这就意味着,不能过高估计宠物总数的未来增量,而是看重消费总量的上涨,随着收入提升,消费者会愿意为单只宠物付出更高消费。另外,宠物饲主也会因为养宠物而形成线上或线下的社交群体,这一群体会产生类似的消费需求和倾向。

这就意味着,未来宠物饲主的消费需求,将是更加专业化个性化的,市场也将更加精准细分,并由此形成新的宠物消费理念。举个例子,同样是狗粮,不同品种、不同体质、不同年龄的宠物需求是不一样的,辅食就更加丰富了。

“毛孩子”有大市场。面对更加专业化且细分化市场,宠物行业企业不仅要更加专业化,也需要品牌化,形成头部企业引领行业,在这一基础上形成产业链的集中化和集群化发展态势,而在这一过程中,有关方面也应尽快完善宠物行业产品和服务的相关标准,促使产业转型升级。而能否有企业,在宠物产业上构建起“从摇篮到墓地”的一系列服务,也是值得期待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