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速递!北京市1月完成财政收入867.8亿元

时间:2023-02-13 10:48:06       来源:北青报


(相关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张月朦)近日,市财政局公布2023年1月全市财政收入完成情况。今年1月,各区各部门共同克服同期高基数、高增速困难,加强工作调度,全力推动全市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67.8亿元、下降3.7%,好于预期,为一季度收入“开门红”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主要收入项目看,全市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768.2亿元,下降5.3%;税收占比88.5%,收入质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三大主体税种“两升一降”:增值税完成302.8亿元、增长4.1%,主要是市场主体经营活动逐步恢复,企业营业收入有所增加带动。个人所得税完成121.7亿元、增长10.6%,主要是职工薪酬有所增加以及部分企业在春节前发放年终奖带动。企业所得税完成207.8亿元,下降12.5%,主要是去年同期专项政策性缓税一次性入库形成较高基数所致。全市非税收入完成99.6亿元,增长10.4%,主要是市区财政部门加大盘活存量闲置资产力度,清理非税收入历史欠费等带动。

2023年预算报告提出,今年财政收入将呈现恢复性增长,但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安排在4%左右,预期5942.9亿元。在近日召开的市财政财务工作会议上,市财政局确定了今年全市财政九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一项就是努力完成收入目标,推动财政收入“量”“质”齐升,即在完成收入目标“量”的同时,注重“质”的提升。加快制定出台拉动经济、促进增收的政策措施。各区、各部门合力抓好年度收入分析管理工作,确保收入规范及时足额入库。此外,市财政局还将做深做实财源建设,夯实财政可持续发展基础。

关键词: 财政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