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违规放生既对动物不负责也对生态不负责

时间:2023-02-16 13:07:01       来源:北青报

2月1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举报人市民张女士。张女士是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的一名鸟类康复师,多年来坚持在网络上发布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科普信息。她表示,线索视频来自另一名关注生态环境的北京市民,她看到视频后也觉得此类行为有巨大的生态隐患,便将其发布到网络上。“相关部门很快就联系到了我们,当天就进行了处理,我对水务等部门的效率很满意。我之前就在亮马河边工作过,亲眼见证着这条河越变越美,我们的目的就是想要守护好这里的生态环境。”


【资料图】

北青报:您如何发现亮马河有人违规放生?

张女士:大概三四天前,我收到一名网友发来的视频,对方说在亮马河附近看到有人在桥上放生,把一大堆动物倒进河里,放生的人行动很快,下车后把动物倒下去,立即开车就走了。当天我比较忙,就没来得及把情况发到网上。2月13日,我将视频发布到微博上,很快就收到了官方的回复。

北青报:您为何将视频发布出来?

张女士:以前我们有个办公室就在亮马河附近,我也经常去。曾几何时这边水质不佳还有臭味,这些年水务等部门下了很大力气,我一路看着这条河水质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甚至绿头鸭、鸳鸯等野生鸟类都愿意来这里了。而违规放生是存在生态隐患的,既是对放生的动物不负责,也是对生态不负责。

北青报:您本身从事野生动物救护工作,在您看来违规放生有哪些危害?

张女士:违规放生最大的危害是可能引来外来入侵物种的隐患,会占据原有物种的生存空间。此外,之前其他地区也出现过有人放生对人类有危害的鳄雀鳝等鱼类的情况,这些都是我们所担心的。

从另一个角度说,视频显示,放生的桥面距离水面那么远,哗哗地把动物倒下去,很多动物可能在这一过程中就摔死了。现在还是冬天,水很冷,养过鱼就知道,动物下水要先适应水温,否则就会出现冷应激等反应,有些动物也可能会因此死亡。这些动物的尸体留在河里,等到气温渐渐升高,就可能成为污染物,散发臭味。

除此之外,我还会担心这类行为引发更多人效仿,导致很多人都到这里来放生。哪怕一次放生的生态环境危害性不大,但大家都跟风来放生的话,这条河的生态环境就很危险了。

北青报:在您发布微博后多个部门很快介入,并对放生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您对这些部门的行动怎么看?

张女士:我很满意。其实当时发完微博后,我还想找渠道把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但还没等我联系过去,相关部门就联系到我了。联系我的人态度也很积极,我帮忙对接了视频的拍摄者,上午沟通了情况,下午事情就解决了,速度非常快,效率非常高。

文/本报记者屈畅实习生侯翔宇张筝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