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报道:以金融“活水”解经营主体之“渴”

时间:2023-03-10 11:03:19       来源:北青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如何提升,“活水”如何解经营主体之“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就此纷纷建言献策。


【资料图】

如何解经营主体之“渴”?从源头上来看,货币政策要保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经营主体营造一个良好的货币信贷环境。

回顾2022年,人民银行两次降准,为实体经济提供超1万亿元长期流动性;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1.31万亿元,比上年多增1.36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2.01万亿元,比上年多增6689亿元。

展望今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方面,货币信贷的总量要适度,节奏要平稳,要巩固实际贷款利率下降的成果;另一方面,要适度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作用,继续对普惠小微、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保持有力的支持力度。

保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要避免“大水漫灌”和“大收大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建议引导各方面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出发,支持金融、用好金融,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不盲目追求信贷高增长。

现实中,金融体系有“活水”,但仍有部分经营主体感到不“解渴”,究其原因,在于仍存在信息不对称、金融产品针对性不强等痛点堵点。让经营主体真正“解渴”,亟须打通上述梗阻。

以金融“活水”“解渴”经营主体,“拓渠”同样重要。提交审查的《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指出,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今年2月1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全面注册制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更加清晰,基本覆盖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表示。

他建议,加强金融结构的顶层设计,以增量思维变革,激发直接融资“活水”效应。以全面实行注册制为引领,进行资本市场逻辑重构,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改变依靠以商业银行为主体的间接融资格局,释放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潜能。

全国人大代表、博发康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晓琳坦言,融资期限过短会限制企业发展。她建议,加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基金设立与发展,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长期接续的资本支持。

针对一些创新型企业,更要发挥直接融资的推动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表示,为鼓励创新创业,近年来,国家各部委及各级地方政府牵头设立了大量的政府引导基金,这些引导基金充分发挥了导向效应、杠杆效应,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建议鼓励各级政府引导基金进行循环投资,持续支持创投行业。

据新华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