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看点:注册制下“A吃A”会是常态

时间:2023-03-29 11:58:51       来源:北京商报


【资料图】

据报道,年内A股并购重组超千起,同比增长逾四成,其中,“A吃A”的数量也明显增加。在注册制下,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热情被进一步激发,尤其是在中小公司估值更为理性的情况下,更容易产生“A吃A”的并购交易。

注册制下,市场化交易是主线。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在交易过程中,有了更大的自主选择权,只要是市场认可且符合信披规范的并购重组,监管层不会进行过多的干预,相比之下少了好多条条框框的限制。

在监管审核方面,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是最大的特点,直接激发了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热情。“分道制”“小额快速”等审核机制在注册制下将更好地助力并购重组提质增效。

市场化交易开路,宽松的政策环境护航,这些都是注册制下A股并购重组升温的基础保障。除了优越的政策环境,企业估值的变化,是激发并购重组热情的直接动力。

注册制之下,无论是拟上市企业,还是已经上市的企业,估值都会更为理性。对于IPO企业而言,市场化发行意味着买卖双方博弈加剧,虽然没有了23倍发行市盈率的限制,但并不意味着就会出现高价发行。从长远来看,注册制之下上市的新股,估值会逐渐趋于理性,甚至是低估,这样就导致企业并购重组性价比的提升。

通常而言,考虑到估值溢价的问题,企业首先选择的是首发上市,实在走不通才会考虑并购重组。但如果首发企业估值溢价逐渐走低,甚至和并购重组相差不多,那么后者将有望成为主流。毕竟通过并购重组曲线进入A股市场的难度比首发要低不少,尤其在估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优势尽显。

对于已经上市的企业而言,也是同样的道理。注册制之后,市场已经开始出现明显的变化,中小股正集体遭遇估值挤泡沫的过程,估值变得更为理性。以央企上市公司为代表的绩优蓝筹股的估值优势则被逐步挖掘。

此种背景之下,“A吃A”会越来越常态化。对于中小上市公司而言,无论是出于产业整合还是做大做强的目的,都会优先考虑A股上市公司作为并购对象。这是因为与其他并购标的相比,上市公司的治理和信披更为规范,相当于为并购重组增加了一套安全衣。

而且,注册制下的“A吃A”估值更为市场化。面对非上市公司并购标的,可能出现漫天要价的情况,估值并不一定合理。但A股市场里的上市公司,估值已经十分稳定,买卖双方都容易达成交易。

对于蓝筹股而言,同样对“A吃A”有诉求。蓝筹股的优势是业绩稳定,要保持业绩稳定,可以通过收购上下游产业链A股公司实现降本增效,或者直接通过并购来实现产业协同效应,抑或是打造第二增长极,这些都是上市公司“A吃A”的动力。董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