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模式”下,我们能做些什么?

时间:2023-06-27 12:01: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烧烤模式”连年上演,已经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作为个体,我们可以“哪儿凉快哪儿待着”;但作为群体,人类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这样才能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去年夏天的热浪仍让人记忆犹新,那是我国自1961年以来的最热夏季。近日,北方多地气温突破40℃,很多人调侃全靠空调“续命”。事实上,放眼全球,这点热算不上稀奇,不少国家都持续进入了“烧烤模式”,连“热死人”也非诳语。

印度北部近日最高气温曾达43.5℃,墨西哥正经受今年第三轮高温天气炙烤,巴拿马运河正遭遇70多年来最严重干旱……环球同此炎热,没有谁能独善其身。为什么今年这么热?

与厄尔尼诺现象有关。6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明显上升,目前已进入厄尔尼诺状态。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未来三个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将维持厄尔尼诺状态,海温指数持续上升,并将在今年秋季形成一次中等以上强度的东部型厄尔尼诺事件。令人担忧的是,通常,厄尔尼诺现象对全球气温的影响在它出现后一年内显现出来。也就是说,明年有可能更热。

除此之外,则是因为全球气候变暖。人类进入工业文明以来,大量消费化石能源,致使二氧化碳累积排放,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显著增加,加剧了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气候变化2023》指出,2011年-2020年全球地表温度比工业革命前上升了1.1℃。

全球变暖,叠加中等以上强度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导致极端天气的频次更多、范围更广、强度更高,对水资源、生态环境、能源保供、人体健康及生产生活等造成诸多不利影响。有人认为,于全球经济而言,气候变化是巨大的“灰犀牛”事件。

大自然面前,人类何其渺小,积极应对刻不容缓。事实上,中国一直是坚定的行动派。近年来,中国积极提出新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制定和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建立完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截至今年4月,中国已与38个发展中国家签署45份气候变化合作文件,通过合作建设低碳示范区、实施物资援助项目等方式为相关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

不过,让各国都行动起来,并不容易。比如,早在2009年,发达国家便承诺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但资金至今从未真正到位。如果地球变得水深火热,没有人是安全的。着眼未来,希望各国能尽量摆脱对抗思维,积极开展多边合作,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让地球升温的脚步慢一点、再慢一点。

立足当下,高温虽不可挡,但做好高温预警、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完善防暑降温设施,将“送清凉”政策落实到位,是完全可行的。近日,为督促用人单位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多部门已相继发布通知,要求加强高温作业劳动保护,防范职业性中暑事件发生,并按规定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对于公众来说,也要养成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预警的习惯,特别是高温天气下,减少剧烈运动,谨防热射病,避免过度使用空调导致身体不适。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烧烤模式”连年上演,已经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作为个体,我们可以“哪儿凉快哪儿待着”;但作为群体,人类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这样才能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