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播:元旦消费超预期增长,提振消费还需多方支持

时间:2023-01-04 15:40:07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李秀中 ? 揭书宜 ? 陈姗姗

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以及稳增长、促消费等政策落地,2023年元旦假期旅游、餐饮等消费业态都呈现出复苏势头。

部分城市商业中心购物店恢复往日繁华。不少餐饮品牌的客流增长超预期,全国多店恢复排长队的热闹场景。一些热门景区客流爆满,酒店、机票预订量也同比大增。


【资料图】

尽管元旦假期消费市场实现了超预期增长,不过,离全面恢复尚有距离,而且疫情冲击可能存在变数,提振消费还需要更多的政策措施支持。

餐饮购物客流回暖

1月1日近24点,成都王府井购物中心科华店总经理涂奕婷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一条消息,“新年第一天业绩超同期,继续努力。”

元旦期间,王府井推出大力度的促销活动和多项节目表演。涂奕婷向第一财经表示:“元旦三天假期,我们的业绩追平了同期,总体来看,餐饮等体验类以及高端消费恢复势头较好,能感受到消费者更关注仪式感、商品和服务的品质。”

去年多次出现疫情的位于成都商业核心地带的太古里街区,元旦期间整个街区人头攒动,一扫疫情暴发时的冷清景象。无论是购物店还是餐饮店,客流都很不错,一些餐厅也排起长队,有的排队时长超过了两个小时。

不只在四川,陕西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元旦假期,该省536家监测样本企业销售额5.68亿元,同比增长23.9%。其中,商品零售额5.54亿元,同比增长23.1%;餐饮收入1375万元,同比增长62.5%。

美团数据显示,假期前两日,全国堂食线上交易额较上周增长超1倍,其中,江苏、浙江相关交易额增长超230%,堂食消费最旺。同时,冬季优质供给助推餐饮消费持续升温,近一周,大众点评必吃榜的“新年”“元旦”“跨年”主题菜品销量周环比增长664%。

一些大型连锁餐饮企业明显感受到了客流量的提升。第一财经从呷哺集团了解到,元旦期间,率先启动复苏的京津冀市场营收和客流创新高,较政策优化前迎来超10倍的增长;广东、山西、河南、云南等市场营收和客流增5倍以上;江浙沪市场开始启动复苏,营收和客流比近期低位期增3倍以上。

呷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贺光启在最近一次媒体采访中曾预计,政策优化后,餐饮业将成为最先复苏且恢复最为迅猛的行业之一,预估全国市场或在2023年3月总体恢复正常。

与呷哺集团一样,海底捞的客流量也在跨年夜迎来近期消费高峰,假期第二天较2022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北京、上海、杭州、西安、郑州、合肥、深圳、成都、重庆、广州、南京等地区的门店“表现尤为强劲”。海底捞外送销量较中秋节假日提升超八成,其中上海、重庆、郑州、西安、广州等地销量均增长超一倍。

餐饮行业的预期变得更加让人期待,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目前这一阶段,行业还需度过最后艰难的100天。随着人们对疫情心态的放平,防疫政策的不断优化,市场将不断回暖,餐饮行业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旅游业复苏势头明显

相比商圈的客流回暖,旅游业呈现出更为明显的复苏势头。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元旦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同比增长0.4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同比增长4.0%。

去哪儿大数据显示,今年元旦期间,国内出游的十大热门目的地分别为成都、重庆、三亚、海口、上海、昆明、北京、深圳、广州、西安。另外,成都、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昆明等城市出发的预订量超过去年元旦假期,其中成都、深圳恢复增长尤为明显,同比增长接近三成。

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劳动与实践教育研究院院长,四川省导游协会会长陈乾康向第一财经表示:“元旦假期的旅游市场超预期增长,乐山大佛的一位导游兴奋地给我发来微信说一天挣了2500多元,疫情前平常就500~600元/天,现在达到了疫情前大假的收入水平。导游都好久没有这样挣钱了。”

四川省文旅厅的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峨眉山、西岭雪山、瓦屋山等冰雪旅游重点景区接待游客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分别增长7.59%~33.37%不等,峨眉山接待游客达到饱和,三天共接待游客9.09万人次,门票收入574.0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0.93%、27.13%。

陈乾康表示,旅游业出现超预期增长的原因,可能在于没有估计到疫情传播的速度,在一个月时间里大部分人都已经感染过而“阳康”了,因此,至少有一半的人可以外出旅游。他认为,春节的旅游市场可能会更好,今年旅游市场可能迎来报复性增长。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假期,酒店订单量较疫情发生前的2020年同期上涨32%,酒店均价也从229元上涨至244元。其中异地订单从2022年同期的51.3%上涨至67.6%。途家民宿数据显示,元旦期间一些热门城市订单量持续增长,三亚民宿预订量环比上月更增长3倍。

而在2022年一度跌入谷底的国内航空市场,随着跨省出游人数增多,在这个小长假,不少城市市场也迅速恢复,基本已经接近疫情前的水平。航班管家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假期(12月31日~1月2日),成都、三亚两地航班恢复遥遥领先,航班量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九成以上,其中北京至三亚线航班量恢复率更是达到122%。

随着1月8日入境免隔离措施实施在即,以及去年以来国际航班运力的不断恢复调整,元旦出境游也成为选择之一。携程数据显示,元旦跨境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45%,春运跨境游热度则更高,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260%。

提振消费还需多方支持

无论是商业企业还是旅游景区,在今年元旦都实现了“开门红”,元旦的消费复苏为全年消费恢复开了好头。不过,这一势头发展还需要多方扶持。

陈乾康表示,虽然元旦的旅游市场复苏超预期,但是还没有完全恢复。今年市场总体会比较好,随着出境游开放,旅游市场会更大。

从四川省文旅厅发布的数据来看,今年元旦假期的接待游客量和门票收入,相比疫情前同期仍然降幅不小。其中,全省纳入统计的685家A级旅游景区,上述两项指标分别恢复到2019年元旦假期同期的48.93%、62.84%。

涂奕婷也表示:“要实现消费的进一步复苏,关键还是在消费信心的恢复上,我们也在持续通过强化到店体验、完善会员礼遇、丰富互动活动、组织线上线下的商品促销、升级场景颜值等多维度,积极促进客流的恢复,为顾客创造更多的到店理由,满足顾客的需求。”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由于疫情防控政策的改变,消费条件得到改善,因此,旅游业可能是今年消费的最大增长亮点,在过去几年,尤其是2022年受疫情防控抑制的旅游需求,将在今年释放,而且旅游业能带动餐饮、住宿、购物等服务业的增长,因此被地方寄予厚望。

2022年12月30日,云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推进旅游业态创新,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观光经济”向“综合消费经济”转变。此前召开的贵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大力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增效,让优势更优、强势更强。

贵州省社科院副院长黄勇对第一财经表示,旅游业是贵州省拉动消费的一个大产业,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之后,人员流动限制取消,旅游业将迎来复苏,此时要把旅游基础设施提升上去,而且要打造一些高端消费场所,创造一些新的消费场景。

除了文旅消费是可以预见的消费增长点,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则是扩大消费的支点。目前,各地都在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但是这些消费券以商超、餐饮等刚性消费为主,对于扩大消费作用并不强。业内人士建议,现在可能更多地要刺激大宗消费、文旅消费等。

12月30日,陕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和消费基础作用,继续实施高质量项目推进年,鼓励支持住房改善、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扩大消费,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黄勇表示,在坚持“房住不炒”的方针下,各地区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调控政策,理顺消费环境,满足住房领域的合理需求。

(记者乐琰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