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热闻】A股IPO领跑全球:资本联姻科创的乐观叙事

时间:2022-12-30 16:01:45       来源:北青报


(资料图片)

张敬伟

2022年,A股市场波荡起伏。从3649.15点开局,此后一路走低,至4月28日创下年内新低2863.65点。这之后,上证综指强势反弹,但在7月之后,又进入下跌区间,并多次打响“3000点保卫战”。年底,疫情形势渐好,随着“乙类乙管”方案公布,疫情对A股市场的消极影响开始减弱,A股市场也将接近市场常态。

A股市场的动荡牵动着投资者的心弦。不过,2022年A股市场也有令人振奋的消息。纵观全年A股市场的表现,IPO成绩单亮眼:融资规模突破56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股权融资对实体经济支持成效显著。A股IPO领跑全球,不论数量还是融资额均远超全球其他各大资本市场。

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其融资规模越大,越凸显资本市场的活力,越体现投资者的信心,也彰显出中国实体经济的实力。中国A股市场属于后来者,却已步入“而立之年”,并且在扩大开放与严格监管中一步步走向规范。

一方面,资本市场涨跌自有规律,走向和大势皆会受到国内外复杂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A股市场在制度规范和监管有序的前提下,股市的盈亏涨跌都契合市场规律。投资者中,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受制于个人情绪和市场消息的影响,一些人的投资呈现亏多盈小的特点。这也从侧面验证了股票投资具有较高风险,入市理应谨慎。

尽管如此,A股IPO依然拿出亮眼的融资成绩单,5600亿元的融资规模不仅再创历史新高,而且领跑全球。这说明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和经济政策仍然保持信心。资本总体而言是理性的,即使存在投机属性,也建立在A股市场具有投资价值的逻辑之上。A股市场暖意增加,与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紧密相关。

从技术因素而言,A股IPO的融资能力增强得益于以下几点:一是因为注册制改革,A股市场步入规范监管新阶段。注册制改革的靴子落地,不啻敲响投资者跑步入场的鼓点,激发了资本入市的热情;二是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公司回归A股市场,也做大了IPO融资的大蛋糕;三是在全球资本市场缺乏流动性的背景下,为了实现稳经济的目标,中国实行逆周期的货币宽松政策,在精准惠及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同时,也使资本市场获得了足够流动性。

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中国经济的韧性激发了A股市场的潜力,也涵养了科创板和创业板两个板块的发展前景。数据显示,年内首发上市的406家公司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达325家,占比超过八成。在科创板,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数量占比约九成,相关融资额合计达2415.18亿元,占比98.09%。科创板和创业板业已成为A股IPO市场的主力。

科创板并非投资噱头,而是有着实实在在的产业支撑。2022年,新能源、新材料、医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成为新股募资热点,这说明资本市场对新兴战略产业的“兴趣”很大,也意味着上述新兴产业对资金、技术和人才的“通吃”。资本市场的敏锐有助于推动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夯实实体经济的基础。

2023年,楼市风险警讯将会有效解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政策也会释放出强大动力,我国经济将持续复苏。这也让投资者对A股市场更有信心,从投资板块看,创业板和科创板或继续领跑A股IPO,消费、双碳或将引领投资方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