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热点评!又一座万亿GDP城市取消限购,更多城市跟进?

时间:2022-12-29 16:00:38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时至年末,又一座万亿GDP城市的大动作引发了广泛关注,甚至被不少人称为“开启房地产调控新阶段”的“标志性一幕”。

这就是在近日,广东省东莞市宣布全域退出住房限购。在楼市调控的工具箱里,常见且灵活的限购无疑是撩动市场神经的手段之一。近来多个颇具代表性的城市围绕取消限购做文章,也体现出为明年市场供需两端稳健发展打下基础的题中之义。

大湾区两大 “万亿级城市”政策转向


【资料图】

随着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的下发,东莞市全域放开住房限购,也意味着该市自2016年起坚持了6年的限购政策暂时退出历史舞台。

这也是东莞本轮房地产渐进式放松限购的最后一步。此前,东莞已在7月做出过一次试探,将原本全市的限购区域,划分了限购区和非限购区。

在东莞今年进行的多次房地产政策调整中,上述部分区域取消限购效果也尤为突出。合富大数据显示,7月东莞楼市量价齐升:一手成交3754套,同比微增2%,环比大幅增加65%;一手住宅均价约2927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1%,同比上涨9%。

促使东莞本轮全面放开限购的另一大助力,或许还有大湾区的“兄弟城市”广东佛山,在半个月前同样退出限购。

“东莞的退出限购、限售取代限购的模式,与不久前佛山的做法完全一致。”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从南京、佛山、武汉、东莞等核心二线城市近期均有退出或收缩限购政策的举动来看,房地产市场新一轮需求端的政策纾困已经开始。

资料图:蓝天下,东莞市中心的高楼。 王坚 摄

中介:咨询量上涨明显,期待信心恢复

“因为店里不少员工还没返岗,我们目前还是以线上咨询为主。全面取消限购后这两天,每天大概和十几位客户交流,之前每天大概六七位吧,增加了能有一倍多。”在东莞市某中介机构工作的林柳(化名)对中新财经记者表示,也有几位客户已经和她预约了时间,等身体恢复后出来看房。

林柳是一名“新东莞人”,她和同事们常常称佛山和东莞为大湾区“老三”“老四”。不久前佛山官宣全面放开限购,林柳在佛山的同事也迎来了一轮工作高峰,不仅看房、成交量有明显提高,甚至有不少开发商也紧随热点涨价,有些楼盘每平米直涨2000多元。

曾经的“房价涨幅第一城”东莞会不会迎来和佛山相似的情况?林柳认为,相比于一时的投资热度,恢复真正刚需群体的信心是更重要的。

林柳提到,其实在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公布之后,东莞的楼市,尤其是核心街道便已逐渐出现了些回暖迹象。“今年比较困难的时期,店里常常两三周都卖不出一套房。现在几乎每天都能开张,已经是向好的信号了。”

林柳还记得刚到东莞时,同事引用“东莞堵车,全球缺货”这句话来形容这座城市的地位。加上突破万亿的GDP、超过千万的人口,林柳始终认为,经济与人口才是东莞房地产未来发展的真正底气。

“东莞当地超1053万的常住人口中,超过一半的非户籍人口主要居住在城中村,全市的住房自有率仅50%左右,住房条件亟待改善。”李宇嘉也认为,东莞不能寄希望于外来投资客,通过取消限制性购房政策等释放本地的需求潜力,才是稳定楼市的根本之策。

资料图:一处在建房地产楼盘。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限制性政策将加速退出历史舞台?

近期,中央财办有关负责人指出:“在住房消费等领域还存在一些妨碍消费需求释放的限制性政策,这些消费潜力要予以释放。”不少业内人士解读认为,“妨碍消费需求释放的限制性政策”指向的就是限购、限售、限贷、限价以及限商等严格限制性楼市调控政策。

这也已在各地的实践中得到体现。根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12月26日,全国超330个省市(县)发布楼市宽松政策超千条,其中48城111条涉及优化限购,173城240条涉及优化限贷,33城41条涉及优化限售、29城34条涉及调整限价。

这或许只是开始,并非结束。“房地产市场一定要稳健发展,要增强房地产市场的韧性,防止对市场直接或间接不利的政策出台。”日前,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公开表示。

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限购等限制性政策的退出或将成为未来房地产调控的趋势。

“新一轮需求端的纾困政策已经由热点新一线、二线城市率先开局,金融支持房地产政策要应出尽出、因城施策,充分发挥政策积极效应。”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预计,后续还将会有更多热点二线城市跟进,除了一线城市外,其他城市或将全面取消限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