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讯息:“公交地铁联乘优惠”不止让城市变“绿”

时间:2023-01-17 11:01:52       来源:北青报


(相关资料图)

丰收

2023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北京将优化调整65条公交线路。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公交集团董事长王春杰介绍,公交线网和既有线路运营优化基础上,公交将推进和地铁的“两网融合”建设。王春杰建议北京市设置高峰期公交地铁联乘优惠,推动提升市民绿色出行意愿。

公交与地铁是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两大支柱,也是很多市民出行时的主要选择。以北京为例,常规公交线路已增加到上千条,长度增加到28580公里,同时北京地铁运营总里程达797公里。北京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越来越方便,但各地公交与地铁是两个相对独立的体系,如何让两个交通服务网更有效融合,成为城市交通发展的新课题。

此前,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在公交与地铁上均可使用,是一种典型的“融合”,公交主动调整线路实现与地铁站接驳,同样也是“融合”。在此基础上,北京还将推进公交和地铁的“两网融合”建设,效果值得期待。而为了更好实现“两网融合”,王春杰代表建议北京设置高峰期公交地铁联乘优惠,具有一举多得的效果,值得认真考虑。

实行公交地铁联乘优惠,可以让城市变得更“绿”。因为公交地铁联乘优惠降低了市民出行成本,可鼓励更多市民乘地铁换公交,或者乘公交换地铁,助力减少私家车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所以,此举可鼓励绿色出行减少排放,对改善空气质量必有好处。

除此之外,此举还有其他积极功效。比如,能减轻市民经济负担。虽然不清楚高峰期公交地铁联乘优惠的幅度有多大,能为市民省多少钱,但如果采取优惠政策,且市民经常享受优惠,日积月累定能省不少钱。这种惠民之举具有可行性,有关建议有助减轻市民生活负担,值得认真研究并适时采纳推广。

同时,还有利于地铁与公交实现双赢。如果实行公交地铁联乘优惠,地铁到站将有更多乘客选择换乘公交,公交到站将有更多乘客选择换乘地铁,这两种交通工具到站后,越来越多的乘客不再选择其他交通工具,不再被分流,有利于增加地铁公司与公交集团的收入。根据目前的预测,公交地铁联乘优惠后,乘坐公交的乘客有望明显增加,这对于改善公交公司的经营状况颇有好处。

要想让这种优惠措施发挥出最大功效,还需要其他相关各方协同助力。例如,公交站与地铁站之间的换乘距离应进一步缩短,让这两种公共交通工具的换乘变得更方便,才能吸引更多市民出行选择地铁换公交或公交换地铁。目前,有的地铁站与公交站距离很近,换乘很方便,但有的地铁站与公交站距离较远,换乘不便,有待改善优化。

一般而言,地铁线路和车站已经固化,很难做出直接的改变,因此需要公交线路根据市民需求不断优化调整,尽量把更多市民直接送到目的地。据王春杰介绍,今年北京公交推进与地铁的“两网融合”中,重点之一是补充轨道服务空白区域公交线路,加密轨道线网密度不足区域公交线网,并着重加强地铁公交夜间接驳,满足市民夜间乘车需求。只要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多从市民角度换位思考,不断改进服务,就能赢得更多市民认可。

设置高峰期公交地铁联乘优惠是个好建议,对于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减少交通拥堵、减轻市民经济负担、提升“两网”服务效能等大有益处。

关键词: 公交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