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看:超4.2万亿元税费“红包”价值不只是减负

时间:2023-02-02 10:50:14       来源:北青报


(资料图片)

丰收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2万亿元,为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4.2万多亿元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累计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2.46万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办理留抵退税规模的3.8倍;二是新增减税降费超1万亿元,其中新增减税超8000亿元,新增降费超2000亿元;三是办理缓税缓费超7500亿元。

尽管面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特别是新冠疫情在全年大多数时候干扰经济增长,但2022年我国GDP仍突破12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这其中,超4.2万亿元税费“红包”惠及市场主体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这一举措大大降低了市场主体税费负担,助其渡过难关,使其轻装上阵,既为稳住2022年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也为今年乃至未来经济增长夯实基础,做出了积极贡献。

“超4.2万亿元”并非简单的数字,而是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帮助市场主体。据国家税务总局对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调查显示,2022年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2.7%,其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分别下降15.4%和14.2%,负担显著减轻。这是“看得见的减负”,受惠者的感受最真实。尽管大力度发放税费“红包”会影响当年财政收入,但从中央到各地仍以最大力度实施相关税费政策。

为了让超4.2万亿元税费“红包”落地见效,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发布政策及配套解读,便于市场主体及时了解、准确理解相关税费政策。为推动留抵退税款应退尽退,建立符合条件纳税人清册,提前摸清退税底数,逐户帮助纳税人算清退税金额……在一些地方,为了不让企业错过每一个税收优惠“红包”,每次新的税费政策一出台,税务部门就通过打电话推送等方式,第一时间讲解政策优惠的内容以及办理流程。

可以说,从政策制定到政策实施,均交出了满意的答卷。那么,超4.2万亿元税费“红包”惠及市场主体后,具体发挥了哪些积极效应呢?据国家税务总局解读,除了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外,还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了制造业平稳运行,促进了新动能加速成长,可谓是一举多得。实际上,除此之外,如果深入分析就会发现,超4.2万亿元税费“红包”无论对市场主体还是对经济社会而言,都带来了更多深意。

对于市场主体而言,不仅仅是减轻税费负担,还从中感受到政府的积极作为、知冷知热,有了更多发展信心,与税务等部门的关系也更融洽。不排除部分市场主体从税费政策受益后,不仅做到依法纳税缴费,而且还会被带动着使整个经营过程逐步走向规范化。对税务等部门而言,制定、落实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政策,既拉近与市场主体的距离,也拓宽了服务范围,提升了形象。

由于各类市场主体是解决就业的主要渠道,当超4.2万亿元税费“红包”惠及市场主体,对就业就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继而对社会稳定、居民收入增长等方面也会做出积极贡献。过去每逢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大家的共识是“放水养鱼”。而在4.2万多亿元中,新增减税降费只占一部分,还有留抵退税、缓税缓费,即减轻税费负担明显扩围,进一步放大了“放水养鱼”的效应。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