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脉脉林凡:ChatGPT一定会替代部分工作 但无法完成创造性工作

时间:2023-02-13 10: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职场社区平台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在春招媒体沟通会上宣布,脉脉平台已上线类ChatGPT产品“万能的脉友”。该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有网友表示,脉脉推出的类ChatGPT产品或将成为替代BOSS直聘、智联招聘、猎聘等产品的终极招聘软件,在人岗匹配、面试问答、行业知识了解等方面对求职招聘双方有极大的帮助。

AIGC已具备赋能招聘的能力 林凡认为创造性工作不会被AIGC取代


(资料图片)

在经济复苏后的第一个春招季,脉脉推出全新业务品牌“脉脉高聘”。“脉脉高聘将为中高端人才求职招聘带来哪些价值”成为企业和求职者共同关注的话题。

林凡表示,在中高端人才的对接和匹配上面,AIGC技术在“找人”层面上会产生巨大价值。虽然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如今的AI模型在招聘领域已经具备了变革的能力,可以把非标的员工和非标的岗位更有效地匹配在一起。AIGC技术既可以赋能猎头,也可以赋能招聘平台。

脉脉高聘提前布局AIGC产品,希望运用AIGC技术帮助企业不断完善、筛选人才画像,招聘到更适配的人才。未来,脉脉高聘将与猎头、HR、求职者形成良性循环生态,力求运用最先进的技术不断完善招聘模式,更高效精准的连接企业和中高端人才。

此外,林凡透露,对AIGC产品的提前布局,也给脉脉建设知识型社区带来了弯道超车的可能。作为职场社区平台,脉脉上不缺乏事件型内容,各类偶发性的职场新鲜事是AIGC不能预测的,也是脉脉无法被类ChatGPT产品取代的独特性。但知识型内容变化速度相对较慢,可沉淀性较强,脉脉可以基于AIGC技术,打破此前通过关键词查询的模式,而是通过更精准的问题引导,创新检索模式,帮助职场人解决实际问题。

随着ChatGPT的大热,社会各界关于“ChatGPT会取代哪些工作”的讨论也持续升温。林凡预判,ChatGPT类产品一定会替代现有的某些工作。在机器革命、人工智能发展的过程中,人类会逐渐向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发展和不断优化,把体力劳动、简单计算等工作交给机器和电脑来做。但从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一些需要深度思考的创造性工作还是不能靠AICG来完成的。

AIGC人才需求增加 多家科技巨头在脉脉高薪挖猎AIGC人才

随着AIGC技术逐渐落地,科技巨头相继加快在该领域的布局。猎头、企业HR纷纷在脉脉发布大量AIGC技术高薪岗位,提前招揽中高端人才,力求抢占先机。

不同于简历匹配、招聘双方直聊的传统模式,脉脉高聘是基于“社区+社交+智能算法”的全维招聘模式。这是科技巨头、猎企选择脉脉高聘作为中高端人才招聘阵地的重要原因。

在脉脉,新经济中高端人才储备行业第一、新经济头部企业渗透率活跃度行业第一。在脉脉1.2亿注册用户中,总监及以上管理者约有1500W,C-level级别的高级管理者320W,在脉脉开通同事圈的大型企业超过31550家。

这些中高端人才经过了实名、公司、岗位等多重认证,有丰富人才标签,更有助于猎头和企业HR定向筛选候选人,缩短了寻找人才的链路。多重身份认证也帮助企业、猎头做了第一轮“背调”,真正挖到适配业务发展的中高端人才。

脉脉高聘已成为中高端人才求职招聘第一平台。70%的猎头在脉脉付费挖猎人才,猎头付费率行业第一。新经济头部企业在脉脉高聘发布的中高端岗位量和平均年薪均位居行业第一,年薪30万以上的岗位数超320万个,平均年薪高达56万。2022年,脉脉高聘中高端人才交易总值GMV达789亿,占中高端人才招聘行业的1/3。

中国领先的人才解决方案提供商——CGL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Fiona介绍,CGL从脉脉上获取的候选人转化率相对较高,达到 11.97%,每8个面试的候选人中就有1个拿到offer。候选人活跃度高、新经济人才集中、内容连接带动社交的人脉连接成为CGL选择长期与脉脉合作的主要原因。

脉脉高聘将于2月20日-3月24日推出春招季IP升级活动“什么机会职得去”。来自不同行业、企业的业务骨干、HR化身“职场引路人”,为求职者推荐更多“30万+高薪职得去好机会”,提供更多行业动态、人脉信息、知识干货,助力求职者高效收获offer。

对企业来说,“什么机会职得去”IP活动将助力企业建设雇主品牌,打造行业标杆形象,先人一步抢占人才,破圈连接更多人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