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即时:“房贷年龄期限可延至100岁”?实际情况是……

时间:2023-02-17 11:09: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黄坤

2月16日,一则“房贷年龄期限可延至100岁”的海报引发热议。该则海报显示,建发房产在广西南宁的楼盘项目,与部分合作银行可以做到“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最长可贷至100岁”。


(资料图片)

当天,南宁一位房产销售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建发房产宣传的“最长可贷至100岁”是与工商银行等合作银行的接力贷产品,即借款人不超过70岁,加上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贷款年限最高可达30年。但记者向工商银行南宁多家支行求证获悉,该产品目前尚未落地。

开年以来,多地传出购房贷款年龄上限调整的消息。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延长房贷年龄期限”照顾了一些中老年人购房需求,有利于刺激房贷规模的增长;但房地产贷款产品的营销要有边界。

“百岁贷”来袭?

建发房产的海报显示,公司楼盘与南宁合作银行“住房按揭贷款年龄加贷款期限”放宽至100岁,同时明确“具体贷款政策以各大银行输出为准”。

记者从上述楼盘销售了解到,该海报是建发房产的一则广告,目前已经撤销。“这只是一个推文,后期来现场会做详细介绍。”该楼盘营销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称。

“这是一种接力贷,需要子女做共同借款人。”2月16日,贝壳平台经纪人告诉记者,目前只有购买建发房产的楼盘能贷至100岁,即借款人不超过70岁,贷款年限最长可贷30年,该楼盘与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均有合作。

但记者采访获悉,银行目前尚未落地该产品。工商银行南宁多家支行个贷中心的员工告诉记者,目前该行“贷款人年龄加贷款期限”最多只能延至75岁,即年满70周岁,只能按最高5年期限申请房贷,没有收到可延长至100岁的通知。

多地延长还贷期限

近期,关于房贷年龄上限的消息频频传出。

几天前,一则关于“南宁房贷年龄期限可延长至80岁”的消息冲上热搜。“近期的确收到了通知,但目前只有中信银行可以执行,其他银行尚待落实。”贝壳平台经纪人告诉记者,该规定为,年满50周岁者只要符合贷款条件,可按最长30年期限申请房贷。

杭州、成都等地部分银行也延长了房贷年龄期限。2月15日,建设银行成都多家支行个贷中心员工告诉记者,目前“贷款人年龄加贷款期限”只能延至75岁,即年满70周岁,可按最高5年期限申请房贷。

“在子女与老人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的情况下,‘年龄加贷款期限’可延至90岁。截至目前,各家银行对该规定的执行情况不一。”建设银行成都第二支行个贷中心员工表示,房贷利率方面,仍是首套房利率4.1%,二套房利率4.9%。

“从某种角度来说,此类产品属于接力贷。”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部分中老年人可以申请贷款,子女可作为共同还款人。

接力贷,是指允许一些经济状况不错的中老年购房者申请贷款,但其子女也要作为共同还款人,这样确保“贷款人+共同还款人”具备充足的还款能力。

“‘经济状况不错’一般是指经商或经营公司,单纯的退休收入不能纳入考核。”严跃进提醒称,若贷款人丧失还款能力,其子女须承担相应的还款义务,即“接力”。

金融营销要有边界

多地上调房贷年龄期限,主要是为了照顾老年人购房需求,激活房地产市场。但在营销过程中,部分房地产商通过“百岁贷”吸睛,引发热议。房地产营销在涉及信贷领域时,要注意边界与底线。

据了解,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申请方面,各地关于年龄的限制普遍执行以下条件:申请人年龄在18周岁以上,65周岁以下,有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居住证明、收入证明、无不良信用记录、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申请人年龄与借款期限之和,不超过70年。

“延长房贷年龄期限,初衷是挖掘中老年人购房需求,其购房的支付能力强、获得足额信贷的需求也比较高。此类群体获得充足贷款,对于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的释放具有积极作用。”严跃进称。

“部分房地产商通过‘百岁贷’吸睛,是为了吸引特殊群体购房。”严跃进分析称,但过火的营销容易引发负面舆论,房企策划部门须注意营销口径。

房地产贷款产品的宣传,本质上是一种金融产品的营销。2021年12月,人民银行等多部门就《金融产品网络营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强调,开展金融产品网络营销,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和社会公序良俗,诚实守信。

显然,“房贷年龄期限可延至100岁”的营销,触动了老百姓认知的底线,从而引发舆论关切。作为合作机构和金融产品的提供方,商业银行有责任与义务,约束合作方合法合规营销。

关键词: 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