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焦点!加息不停步,美国经济如何着陆

时间:2023-02-24 13:55:21       来源:北京商报

相比经济放缓或陷入衰退,美联储依然更担心通胀。最新发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将继续上调联邦基金利率以抗击通胀,不过多数官员支持放缓加息步伐。但与加息相伴的,总是经济衰退风险以及如何着陆的讨论。与此同时,美联储还罕见提示了资产估值过高以及债务上限的风险。

继续小幅加息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了1月31日至2月1日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纪要显示,在上次会议上,几乎所有美联储官员都支持加息25个基点,“所有与会者继续预期,持续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对于实现委员会的目标是合适的”。


(资料图片)

会议纪要指出,虽然近期有迹象表明美国通胀水平正在下降,但通胀率仍远高于美联储设定的2%长期目标,确信通胀正处于持续下行道路上“还需更多证据”。与此同时,劳动力市场“仍然异常紧张,导致薪资和物价持续承压”。因此,美联储持续加息是必要的。

少数与会者表示,赞成在这次会议上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提高50个基点。他们指出,考虑到他们认为及时地实现价格稳定存在风险,加息幅度越大,利率目标区间就会越快地接近他们认为能够实现充分限制性立场的水平。

不过,联储官员大多支持进一步放缓加息,认为放慢速度是平衡紧缩过度和紧缩不足的最佳方式;也有些官员警告,放慢加息有风险。

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会议纪要公布后3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已经从前一天的12%升至27%,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则降至73%。对于终端利率的定价已经接近5.3%,较1月低位上升近45个基点,且市场基本排除了年内降息的可能性。

不过,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会议纪要可以推断,美联储希望加息到5.25%以上并保持一段时间,因此今年还需加息50-75个基点,但是一次加息超过25个基点的概率很小。

受此消息影响,美股三大股指当天承压震荡下行。截至收盘,道指下跌0.26%,标普500指数下跌0.16%,仅纳指小幅上涨0.13%。

仍要警惕通胀

自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八次加息,其中连续四次加息幅度高达75个基点。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激进的加息举措不仅无法有效降低通胀水平,而且可能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月美国通胀形势较去年底有所反弹,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0.5%,为三个月来最大增幅。当月,CPI同比增幅达到6.4%。

在此背景下,美联储继续高度关注通胀风险。与会者普遍认为,未来的决策将继续基于未来的数据及其对经济活动和通胀前景的影响。一些与会者指出,限制性不够强的政策立场可能会阻碍近期在缓和通胀压力方面取得的进展。

在郑磊看来,单纯依靠加息,对降低美国通胀水平的作用有限,而且更容易引发美元回流和其他高度依赖美元债务的国家出现危机。美元大幅加息以来,美国内的货币流动性仍很充裕,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境外美元回流,因此加息这个举措本身并没有完全起到收水作用。美联储有必要采取其他措施,直接收紧市场上的流动性。

与此同时,与会者一致认为经济前景面临着下行风险,这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增长低迷的环境中经济可能因意外的负面冲击而陷入衰退;二是主要央行同步收紧货币政策的负面影响;此外就是美国提高举债上限进程拖得太久,可能对金融系统和经济构成“重大风险”。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齐乌斯(JanHatzius)近日也预计美国将进入衰退,只是暂时还没有迹象表明这一点。虽然通胀正在下降,但在未来两年内,它不会回到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我们确实预计美联储会比市场预期做得更多。”

不过也有官员认为,最近的经济数据表明,经济增长持续低迷的可能性有所提高,通胀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下降到委员会的长期目标2%。

硬着陆、软着陆还是不着陆

华尔街将今年美国经济路径分为三个方向:硬着陆、软着陆和不着陆。近期不着陆的观点有所升温,仍然火热的劳动力市场和健康的消费者被视为经济增长的燃料。认为衰退的观点同样不少,加息叠加效应及美联储政策过度的担忧,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倒挂及美联储衰退模型让市场紧张。

郑磊指出,美国经济出现不同部门间的衰退,制造业和高科技部门裁员,尚不足以满足服务业对就业的需求,因此劳动力市场没有出现降温,通胀具有相当大的韧性。由于流动性充裕,消费仍可以通过薪酬和借贷得到支持,加息难以快速显现效果。

郑磊进一步分析道,美国经济短期可能表现为滞涨,同时仍有可能引发金融市场大幅动荡。美股短期受到加息预期的影响,中长期受制于美国经济基本面和市场波动。美国上半年经济硬着陆的概率不是很大,但是金融市场是否会“硬着陆”还很难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宏观经济,美联储也对联邦债务上限问题感到担忧。“许多与会者强调,延长提高联邦债务限额的谈判可能会对金融系统和更广泛的经济构成重大风险。”

海外投资人吴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债务上限未及时提高的风险很大。如果美国政府无法偿还债务,可能导致美国经济衰退,信用评级下调,金融市场动荡,甚至全球金融危机。近日美财长耶伦就对美债即将到来的违约后果进行了警告,她表示,一旦违约,美国将会出现经济与金融严重危机。

而关于资产估值过高,其中写道,参会的美联储官员判断,资产估值压力依然显著,住宅和商业地产市场的估值指标仍然很高,房地产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仍然高于往常水平。此外,虽然过去一年股价下跌,但标普500成份股公司的远期市盈率仍高于中位值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方彬楠赵天舒

关键词: 美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