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闻!互联网广告须遵守七条特别准则

时间:2023-02-24 13:54:50       来源:北青报

未经用户同意或请求,不得向其交通工具、导航设备、智能家电等发送互联网广告;不得以欺骗方式诱使用户点击广告内容;广告代言人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北京市广告发布行为合规指引》。其中,明确了互联网广告发布的七条特别准则以及针对代言广告建立健全审查管理制度的要求。

指引要求中对建立健全广告业务管理制度、承接登记制度、业务审核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代言广告审查管理制度等进行了规定。同时,对广告发布者履行广告审查义务和保护未成年人义务作了明确。

广告代言人不得为未使用过的


(资料图)

商品或服务作推荐

在建立健全代言广告审查管理制度中,明确要求广告发布者在广告发布前,应明确要求广告代言人在广告中对商品、服务作推荐、证明的,应当依据事实,符合本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不得利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对代言广告,须审查代言人是否具备代言资格:一是持有广告代言批准文件;二是对在虚假广告中作推荐、证明受到行政处罚未满三年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利用其作为广告代言人。

未经用户同意

智能家电不得发送互联网广告

对于互联网广告还发布七条特别准则,要求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不得以欺骗方式诱使用户点击广告内容;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未经用户同意或者请求,不得在用户发送的电子邮件或者互联网即时通讯信息中附加广告或者广告链接,不得向其交通工具、导航设备、智能家电等发送互联网广告;不得在用户搜索政务服务网站以及相关应用程序时插入广告。

发布含有链接的互联网广告,应当核对下一级链接中的广告内容,并采取措施防止链接的广告内容被篡改。一旦出现被篡改情形,应及时提供违法广告活动主体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利用算法推荐等方式发布互联网广告,其广告投放记录等数据属于互联网广告业务档案。

不得发布面向中小学、幼儿园的

校外培训广告

指引还对保护未成年人方面的广告发布作了规定。明确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生和幼儿在学习生活中必须使用或者经常接触的物品、场所等载体发布或者变相发布广告,但公益广告除外;在针对未成年人的大众传播媒介上不得发布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酒类、美容广告,以及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广告。

针对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的商品或服务的广告中不得含有劝诱其要求家长购买广告商品或服务、可能引发其模仿不安全行为的内容。不得发布面向中小学、幼儿园的校外培训广告。

文/本报记者王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