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资讯!线下购票难?老年人不应被挡在影院外

时间:2023-02-21 15:10:06       来源:工人日报


(相关资料图)

据2月18日澎湃新闻网报道,近日,82岁的上海市民陆老伯反映,当他到浦东新区某影城准备看一场电影时,发现线下无法购买电影票,一直使用“老年机”的他只能悻悻而归。随后几天,陆老伯又辗转多家影院,依旧被告知不能线下购票。据陆老伯反映,除不提供线下售票外,一些影院还存在线上线下售票差价过大、现场服务缺乏温度等问题。

上述问题像一道道藩篱,让老年人的观影之路障碍重重。这些有意无意的“数字障碍”,让老年人被隔绝、排斥在影院外,也使其成为电影消费的“边缘人”。影院提供的是市场化的商业服务,老年人也是重要的消费群体,不应被“挡在门外”。线上购票虽然便利,但这种便利可能是一些老年人享受不到的,因为这并非他们习惯并能熟练掌握的消费方式。

老年人有“老有所乐”的需求,有精神诉求和情感需要。电影消费不仅是种经济活动,还是种社会活动,体现着老年人对生活方式的选择。既然一些KTV能够抓住商机,为老年人提供“下午场”服务,也事实上吸引了诸多老年群体前去消费,进而实现了双赢,那么电影院同样应该有这种服务老年人的意识和作为。

现实中之所以出现上述新闻中的情况,一方面,是一些电影院认为,年轻人是电影消费的主力军,老年人观影是小众需求;另一方面,有些电影院缺乏精细化服务意识——安排服务人员为老年人“代买票”也好,开辟专门服务老人的售票窗口也罢,很多时候,缺的不是办法,而是意愿。

急剧的社会变迁,让许多老年人在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上“慢了一拍”,“线上购票难”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数字鸿沟”出现在老年人日常生活的不少方面。全社会在鼓励新技术、新方式的同时,也要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提供更多智能化适老产品和服务,保障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技术过程中的合法权益,等等,让老年人在数字化时代同样可以生活的安心、舒心和便捷。

“想老年人所想,急老年人所急”,老年人生活的舒适度、幸福感,一定程度上体现着我们这个社会的温度以及文明程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