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消息!元宇宙失宠

时间:2023-02-17 10:49:28       来源:北京商报

这边ChatGPT热度高涨,那边元宇宙类业务低调调整。2月16日,腾讯针对“腾讯XR(扩展现实)团队全线解散”的报道予以否认,相关人士回应:实际情况是变更硬件发展路径。同日,字节跳动旗下VR(虚拟现实)品牌PICO也辟谣了裁员消息。加之近期Meta裁员、微软工业元宇宙团队解散等,上述行业变化被解读为元宇宙“进入冷宫”的标志。其实,元宇宙生态尚在形成初期的判断早已成为共识,VR、XR市场浮沉也是常事,各家公司找到自己切入市场的最佳角度,比单纯追逐热度更加重要。

辟谣,还是辟谣


【资料图】

“解散报道不实,实际情况为变更硬件发展路径。”腾讯XR团队解散的新闻一出,相关人士火速回应。据了解,腾讯将为受影响员工提供2个月过渡期,并优先安排转岗面试和外部推荐机会。

上一次有关腾讯XR部门的新闻出现在1月中旬,消息面上“腾讯的XR业务已经全线暂停运营。业务负责人沈黎2022年11月就已离职”。当时知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XR业务并不是全线暂停,而是调整了部分项目”。这两次调整让成立于2022年6月的腾讯XR部门曝光量陡增。

巧合的是,PICO也在忙着澄清。2月16日,有报道称PICO近期对业务线进行了一轮裁员。PICO相关负责人对此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大裁员’信息不实。PICO近期确实进行了一轮组织优化,但整体比例不高。而且此次调整仅涉及部分业务,属于公司正常的组织架构调整,不会影响到业务的正常运行”。

之所以把腾讯XR和字节跳动的PICO联系在一起,并不只是因为事件雷同和时间巧合,还在于XR、VR业务和元宇宙的强关联性。

头豹研究报告指出,VR设备是元宇宙搭建的重要基石之一,XR技术通过深度融合AR(增强现实)、VR和MR(混合现实)核心技术,将计算机技术与可穿戴设备相结合产生一个真实与虚拟组合并进行人机交互的环境。“简单来说,VR、XR是进入元宇宙的可选方式。”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解释。

风头被抢

不夸张地说,元宇宙是2022年科技圈当之无愧的热词。但进入2023年,ChatGPT一把将元宇宙从C位拉下,不光刷屏热搜,还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让国内外科技巨头的视线聚在一处。

反观元宇宙,2023年1月以来,“元宇宙”百度搜索的整体日均值4753,同比下降81%。曾经重金投入的互联网巨头也被发现有“撤退”迹象。

据报道,近日微软刚刚成立4个月的工业元宇宙团队已完全解散。该团队的百名成员被解雇,这是微软2023年1月提出的万人大裁员计划的一部分。此次裁员的重点还集中在VR相关部门,包括MR硬件HoloLens、MR部门、AltSpaceVR、Surface设备和Xbox,于2015年推出的元宇宙社交空间AltspaceVR也将于3月10日下线。

对于ChatGPT,微软的态度截然不同,推出由ChatGPT提供技术支持的新版必应搜索、Edge浏览器及高级Teams产品,和ChatGPT运营主体OpenAI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已上线AzureOpenAI服务,并将在多条产品线接入OpenAI模型。

不惜为元宇宙更名的Meta也经历了高开低走。2022年Meta净利润46.5亿美元,同比下降55%,其元宇宙业务核心RealityLabs(现实实验室)亏损总计137亿美元,同比进一步扩大。

谈及Meta在元宇宙领域暂未大力出奇迹的原因,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于佳宁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原因在于元宇宙的发展过程漫长,需要逐步迭代、持续扩展边界,这个赛道不太可能在一两年内就看到非常成功的产品。

起伏中转向

元宇宙尚远,VR起码可见可感,即使这样VR也经历过不止一波起伏。

具体来看,2015-2016年,以暴风影音上市40天收获36个涨停板为代表,VR迎来第一波热潮,期间催生出一大批创业企业。但由于技术和生态方面的诸多硬伤,2017年后VR热潮退出,直到2021年才重新走到拐点。

也就是在2021年,字节跳动斥资数十亿元收购了VR硬件品牌PICO,后者被字节跳动并入VR相关业务线。有关PICO的量化信息是,2022年11月媒体援引PICO内部人士消息,PICO公司对PICO4现阶段的销售数据不满意,“想要在2022年完成100万头显的销量目标,差了很多”。

这是否是PICO调整的原因尚不可知,但腾讯重新梳理XR部门的原因明确:跟硬件有关。早在1月前,腾讯XR业务被曝暂停运营时,知情人士就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黑鲨收购一事受阻后,腾讯原先通过直接收购来自建XR硬件生态的路径将有所改变,因此对XR业务线内部分项目进行了调整”。针对此次调整,北京商报记者从接近腾讯人士出获得的信息是,腾讯并未放弃探索XR,仍会考虑其他发展方向。

严格来说,在腾讯的语境里没有元宇宙,强调的是侧重于产业的全真互联,即通过多种终端和形式,实现对真实世界全面感知、连接、交互的一系列技术集合与数实融合创新模式。其实,不管是元宇宙还是全真互联,本质上都是将新的技术和产品进行整合,利用一种新的模式连接用户、企业或虚实世界,不同的是企业的资源、战略和阶段性目标。

北京商报记者魏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