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递!全面注册制首日表现 释放三大信号

时间:2023-02-21 15:00:09       来源:北京商报

2月20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大涨,全面注册制下的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表明了市场对A股全面注册制未来的积极预期。对于股民而言,全面注册制首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应该好好做功课研究,权重股与中小盘股的二八分化,ST股集体大跌,涨停股数量占比较低,这些情况可能将会在未来注册制下长期存在。


(资料图片)

首先是权重股与中小盘股的二八分化。虽然三大股指齐涨,但强弱程度有明显差异。上证综指高开高走最为强势,深证成指高开低走再震荡走高次之,创业板指则是低开低走,午后才震荡走高。从最终的涨幅来看,也是上证综指最高,2.06%;深证成指涨幅2.03%;创业板指涨幅为1.28%。

究其原因,低市盈率的绩优股遭遇资金的强烈追捧,这其中多数为权重股。这表明了注册制时代下市场的主流投资理念是“抓大放小”,大就是权重股,小则泛指中小盘股。虽然注册制不是谁想上就能上,但注册制的新股扩容速度一定高于往常,场内个股的退市数量也远远大于此前,相比之下,权重股的投资价值凸显,稳定的业绩会让它们的安全边际很高,自然会获得越来越多资金的青睐。

资金对权重股的青睐从交投情况也能看得出来,当日成交金额大于10亿元的个股,绝大多数属于绩优的权重股,这是资金抱团取暖的表现。相比之下,还有近700只个股日成交金额不足2100万元,这些个股多数都为中小盘股,当日涨跌互现,但鲜有大涨。

结构性行情将会成为注册制时代的主流行情,普涨普跌都很难出现,即便是大牛市来了,也可能出现中小盘股跑输大盘的情况。因此,注册制下其实是对股民提出更高的选股要求,如果不下功夫,那么赚钱会变得更难。

其次是ST股集体大跌。与股指大涨、个股多数上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ST股出现集体大跌的情形,*ST新海、*ST宜康等多股收盘跌停。

ST股被集体抛弃,表明了注册制下市场对垃圾股的一种厌恶情绪。如果说曾经的ST股还可能乌鸦变凤凰,那么在注册制下,ST股则很难咸鱼翻身。财务技巧玩不转、资本运作困难重重、退市风险加剧,ST股的投资性价比将无限趋近于零,投资ST股的股民最终会越来越少。

最后是涨停股数量占比不高。20cm涨停股仅1只,10cm涨停股38只,相比约5100只股票的A股而言,占比很低,要知道A股市场曾经可是动辄百股涨停。

涨停数量一直被认为是A股市场情绪的晴雨表,但在注册制下,涨停股的数量会一直保持在较低的水平,而这并不意味着市场情绪不高,只能说明极致的投机炒作情绪不再。

其实股票涨停不涨停对于中长期走势而言影响不大,主要是对短期投机有影响,正所谓“不涨停不停涨”,股民也应该渐渐适应涨停股越来越少的事实,毕竟真正的绩优股不需要资金天天拉涨停去吸引人气,机构都喜欢闷声发大财。

董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