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时快讯】对火爆的上门经济要严格“把门”

时间:2023-03-03 10:04:09       来源:北青报


(资料图)

常德

近年来,上门经济形态出现,上门喂宠、上门代厨等新兴经济形态在给消费者带来便捷生活体验的同时,服务质量、人身财产及隐私安全等问题也受到关注。火爆的上门经济也有“成长的烦恼”。(3月2日《工人日报》)

上门经济是近几年才出现的事物,形态多样,有上门喂宠、上门代厨、上门家教、上门按摩、上门美容等多种。上门经济满足了多元细分的消费需求,符合未来消费升级趋势,也有利于激发消费潜力。实际上,随着社会的发展,不仅是上门经济,此前还有诸如“代经济”、跑腿经济,比如代驾、代购、代送文件、代人挂号排队、寻医买药等等。这样的经济形态能够节省消费者时间,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让客户与代理人各取所需。如果规范发展,这些经济形态能够真正成为一种服务新业态,实现消费者与业态的“共赢”。

但就像其他新业态一样,上门经济发展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欠缺相应的发展规范。就拿上门代厨举例,比如在传统家政行业,家政服务员需要持岗前培训证书上岗,家政企业也会购买保险,一旦出现问题或家政服务员给雇主造成损失,可由保险公司理赔。但现在的上门代厨人员多为“游击队”,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也没有人为他们买保险。此外,《食品卫生法》《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明确不允许患有传染病的人员从事餐饮业,而不少私厨没有相应的健康证明,这就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对消费者的健康构成潜在威胁。虽然有人组建了代厨团队,但同样也欠缺相应的规范,处于“草创阶段”。

此外,上门经济还存在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另外,出现故意或过失导致的侵权现象怎么处理?个人隐私安全怎么保护?收费标准不一,引发纠纷怎么办?把上门服务人员引进门,又如何保证这些上门服务人员的安全可靠?这些问题都还有待解决。

上门经济蓬勃发展,且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对于上门经济的引导规范不能滞后,监管要能及时跟上,一边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对此,要对上门经济设置必要的准入门槛,把不安全因素拒之门外。有必要制订相应的行业标准,相关部门要能加强监管,促进行业步入正轨。上门服务平台要履行好管理责任,比如要建立健全合同制度,完善投诉及评价机制,要对上门服务团队及人员的资质进行严格把关等。通过制度完善保障好消费者及服务提供者双方的合法权益。

对火爆的上门经济要设置好监管“安全门”,要能严格“把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能严格“把门”,上门经济等新业态也就可能成了冲决堤坝的“洪水猛兽”。要能兴利除弊,让上门经济等新业态更好激发新需求,带动新消费。只有规范发展,行业的发展才能有利于社会发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