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旅游复苏 不能一人赚吆喝一群人掉链子

时间:2023-02-28 16:09:52       来源:北京商报

甘孜“网红”文旅局局长刘洪辛苦打开的旅游大门,差点让一个祥驴酒店给关上了。

2月26日深夜,甘孜文旅局局长刘洪在社交媒体上对近期甘孜旅游市场遭遇的风波做出了回应,视频结尾,刘洪放下狠话:“谁砸了甘孜旅游的锅,我一定砸了你的饭碗。”


【资料图】

话糙理不糙。此前,有网友在短视频平台投诉康定一酒店服务态度不佳引发关注。网友们担心网红文旅局长好不容易打开一扇门,差点让这些服务跟不上的酒店给关上了。

化解一场公共危机转化为舆论胜利,有时候就在一念之间。人们寄望的往往不是市场在朝夕之间的绝对净化,而是当地对于处理各种纠纷所摆出的态度和方式。

甘孜走红始于丁真,市场热络却始于刘洪。两年时间,刘洪用无数仗剑走马、快意江湖的创意变装避免了甘孜在旅游市场的昙花一现,在注意力极为稀缺的时代,将甘孜旅游的招牌刻在了众人的脑海中。

但旅游业的发展不该是文旅局长“剃头挑子一头热”,一个人拼命赚吆喝,一群人摆烂拖后腿。旅游城市的运作逻辑,是靠风景吸引游客,再靠游客拉动商业,带动经济正向循环。

过往不少热门旅游城市,仗着不愁人气的优势,仍在走粗放的老路,欺客宰客、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的现象层出不穷。时间久了,难免遭到舆论的反噬。

归根结底,风景只能吸引人,服务才能留住人。这种整体的服务意识并不是务虚,而是要实打实地坐实。

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要完善,景区管理方面的提质,酒店、餐饮等配套服务的到位,监管部门的主动出击。

旅游业其实也是服务业。换句话说,旅游产业是个整体工程,任何一环都不能掉链子。只有砸了黑心商家的碗,良心商家才能更有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动力,否则只能劣币驱逐良币。

甘孜网红局长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样本,一人之力固然重要,整体配套更不容或缺。酒香也怕巷子深,既包括宣传,也包括服务。

近两年来,随着刘洪的走红,不少其他地区的文旅局局长也开始“整活”,无论是因画风清奇出圈的随州解局长,还是零下20℃穿长裙代言家乡的塔河都局长,都开始内卷起来。

声名在外,更需要名不虚传。对于来之不易的人气,更应该要珍惜。商家的格局打开,避免为了蝇头小利捡起芝麻丢西瓜。不要自己一门心思往前走,冷不防被黑心商家“偷了家”。

杨月涵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