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北京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目前已达190万户

时间:2023-02-24 13:45:32       来源:北青报

缴存资金超过38亿元人民币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昨日,在北京银保监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银保监局人身险处副处长芮楠介绍该局推动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情况。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芮楠首次披露一组数据,自2022年11月25日人社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短短三个月,北京辖内有22家银行机构上线储蓄存款、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及公募基金等个人养老金产品,8家保险机构上线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约190万户,缴存资金超过38亿元人民币。

首推网约车司机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计划

据介绍,自2022年3月1日北京市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以来,截至2022年末,北京共有11家保险公司推出了12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累计投保人次达5.73万人次,保费规模约7.54亿元,人均保费约1.32万元。

据芮楠介绍,北京银保监局特别聚焦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障需求,积极引导试点公司推出专属产品。如推出“网约车司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计划”,每人每月仅需缴纳不超过300元的保费,网约车司机及其家人便可获得视频医生、健康测评、实时挂号等多项增值服务,为网约车司机及家人的健康、养老提供保障。

目前,北京地区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投保超过4万人次,约占北京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投保人数的72%。

政保合作形成

“为老”服务新模式

目前北京地区开展了老年人专属意外险、失独家庭综合保障两个政保合作项目,通过向老年人、失独老人等补贴保费,以风险保障代替财政资金的直接、定向补贴,在实现政策向弱势群体倾斜的同时,通过联合筹资模式有效减轻政府及老年人、养老(助老)机构的负担,真正实现以少量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合力提高政策覆盖面和保障水平。

截至2022年末,老年人专属意外险保障人数达25万人,提供保额329.57亿元;失独家庭综合保障承保9.6万人次,累计理赔超过2亿元。

长期护理保险试点

已覆盖46.19万人

目前,北京已在石景山区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以该区重度失能人员日常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所需服务为保障内容,以实物形式提供相应的护理服务。

在石景山区试点中,北京银保监局指导商业保险公司做好包括组织失能评估,护理机构的资格准入、考核评价,护理费用结算,以及政策宣导、人员培训等在内的各项经办工作。

截至2022年末,试点已覆盖46.19万人,累计为3731名重度失能人员提供日常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服务,支出费用1.12亿元,对提升失能人员及其家人生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个人养老金方面,截至2023年1月末,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已从首批的7款扩容至13款,产品类型从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扩充至包含养老年金、两全保险等形态,均可享受相关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其中12款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已落地北京。

下一步,将积极推动辖内保险机构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稳步推进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养老保险公司商业养老金试点等,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试点成果,推动其在全国范围内共享推广。

文/本报记者蔺丽爽统筹/池海波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