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看点丨沙漠旅游的“生意”越来越好

时间:2023-03-14 10:50:49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新疆是我国沙漠面积最大的省区,为发展沙漠旅游产业提供了有利的资源和条件。新疆将进一步完善沙漠旅游发展规划,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助力新疆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这里体验到了沙漠越野的惊险刺激,感受到了沙漠辽阔,沙漠旅游真是不一样的体验!”日前,来自湖北武汉的60名游客抵达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麦盖提县,在N39°沙漠旅游探险基地,不少人圆了在沙漠畅游的梦想。


【资料图】

新疆是我国沙漠面积最大的省区,为发展沙漠旅游产业提供了有利的资源和条件。滑沙、沙浴、全地形车驾驶、沙漠露营……遍布天山南北的沙漠营地让游客体验到了沙漠的独特魅力。把特色做足,把“招牌”做响,边塞诗人笔下“平沙万里绝人烟”的沙漠,迎来一派新的生机。

热度比以往来得更早

“我们的推介会还在路上,客人已经向新疆进发!”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为发展旅游,新疆各地组团前往相关省市开展旅游宣传推介,从3月~6月间13个地州将陆续前往11个省20余个城市开展推介。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旅游推广与对外交流处处长张瑞华说:“我们要将新疆的旅游资源、精品线路和产品、旅游补贴政策、惠民政策,用多种形式积极推介出去,吸引更多游客来疆。”

“以前到了3月景区才会有游客,今年2月份人就来了,半个月举行了3次欢庆仪式,都是为成功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探险者们组织的。”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麦盖提县N39°沙漠旅游景区负责人董明江说,最近接到了60多家疆内外旅行社的咨询电话。

位于鄯善县的库木塔格沙漠是世界上唯一与城市零距离的沙漠,因沙山、沙梁、沙窝、沙坡等复杂地形,成为沙漠越野爱好者的梦想之地。连日来,景区工作人员正忙着迎接即将到来的杏花节旅游小高峰,“篝火晚会、沙漠露营、夜幕电影都将开启,目前旅行社的咨询和订单量都在稳步上升。”库木塔格沙漠景区管委会市场营销部负责人何海霞说。

早在2月18日,博湖县艾勒逊乌拉沙漠举办博湖南山沙漠T3拉力赛,共接待疆内外游客5万人次。“今年我们要不断探索‘体育+旅游+文化’深度融合,争取全年沙漠旅游接待游客超40万人次。”博湖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战立军说。

位于南疆的柯坪县红沙漠景区沙丘绵延不断,独特壮美。随着天气的转暖,景区吸引了一批批旅客前来观光游玩。“这里极具神秘色彩,红色的沙子不同于其他沙漠,显得特别浪漫。”来自浙江的游客陈钰说。

差异化的旅游资源

“差异化的旅游资源吸引更多沙漠旅游和探险旅游爱好者、企业,来疆探险游玩、投资创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调研员李国珍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戈壁沙漠作为特种旅游最佳目的地,给习惯了南方绿水青山的消费者巨大视觉冲击和截然不同的体验感受。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340余家沙漠旅游相关企业,其中新疆就有30余家。近年来,新疆充分利用沙漠特色,打响了新疆沙漠旅游、探险旅游品牌。联合中国探险协会举办了“2022-2023跨年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探险”系列活动,并推出了6条全国探险旅游精品目的地、全国沙漠旅游精品目的地和10条全国沙漠旅游精品线路。

日前新疆文旅厅公布的沙漠旅游计划书提出,将进一步完善新疆沙漠旅游发展规划,推出一批精品景区,开展一系列推介活动,推动沙漠和探险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打造沙漠四季旅游品牌,弥补新疆旅游季节性短板,为新疆带来人流、资金流,助力新疆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游客对沙漠等特色旅游资源的深入认识,新疆探险旅游和沙漠旅游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徐锐军说。

柯坪红沙漠是红色砂岩经化学和物理风化、风蚀后经大风吹蚀搬运和沉积而致,含有多种矿物质,是沙疗的好去处,也是新疆独有的沙漠自然景观。当地从文旅、交通、体育、康养、农业等全面发力,基本解决沙漠经济发展基础薄弱、有效投入不足、规模化程度低、发展不充分、综合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初步构建一个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沙漠经济产业体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一团位于阿拉尔市东南部、塔里木河南岸,毗邻塔克拉玛干沙漠,被称为“沙漠之门”。如今,这里已建成了综合型专业赛场,通过举办沙漠越野赛事,吸引了一批批越野爱好者。人迹罕至的沙丘,成为国际综合型专业赛事基地,随着知名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来这里旅游。

持续推动沙产业由“热”变“强”

业内人士指出,新疆沙产业虽然初具规模,但还处于“热”而不“强”的阶段,各地要牢固树立科技支撑思想,积极走出去学习和引进先进经验,多层次开展合作,吸纳社会资本参与,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才能持续推动新疆沙产业由“热”变“强”。

新疆虽然沙漠资料丰富,但沙漠地区人口稀少、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生态环境脆弱等问题凸显。“发展旅游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且大量的游客涌入,可能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无法弥补的破坏。”新疆旅游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

骑骆驼、滑沙、越野……几乎成了沙漠旅游的代名词,目前我国的沙漠旅游开发似乎一个模具出来的产品。业内人士认为,要想让沙漠旅游长足发展,必须具体独特,做好沙漠旅游规划只是第一步,旅游策划才是关键。沙漠旅游行业需要做好文化策划内涵,结合旅游产品的特点进行挖掘和包装。

为推动“沙漠经济”快速发展,新疆近年出台了《加快推进沙漠经济创新发展的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基本解决“沙漠经济”发展基础薄弱、有效投入不足、规模化程度低、综合效益不高、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等突出问题。

沙漠探险旅游对导游的专业性要求极高,为满足特种旅游市场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又能通过专业人才培养促进当地发展,新疆启动了“培训千名探险领队”计划,依托中国探险协会专业力量,在新疆遴选1000名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推进沙漠旅游、探险旅游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增强新疆特种旅游人才储备。

“让新疆沙漠文化内涵充分体现出来,需要大量的投入,通过畅通道路、营地建设等基础性工作,搭建起讲好新疆沙漠探险故事的平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协会户外探险(特种)旅游分会会长方正认为,新疆要深入挖掘沙漠旅游资源,开发运动型、深度体验型沙漠和探险旅游项目,打造一批沙漠旅游精品目的地和线路,完善沙漠和探险旅游人才支持政策。“加大对新疆历史文化遗产、沙漠和探险旅游资源的宣传推广,推动全疆沙漠和特种旅游规范化、差异化发展,打造全国知名沙漠旅游品牌。”

麦盖提县N39°沙漠是从麦盖提穿越沙漠抵达和田市全程400公里的线路,“含沙漠露营和沙漠晚宴,非常吸引外地游客。”董明江说,“今年我们还将引进精致露营和沙漠下午茶,希望通过场景体验,促进沙漠旅游消费升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