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看!莲花健康收购自嗨锅是一步险棋

时间:2023-03-30 13:48:46       来源:北京商报

莲花健康收购自嗨锅的消息发布后,公司股价连跌两天,说明市场心存疑虑。目前正值莲花健康业绩稳定恢复期,高溢价收购跨行业资产则是一步险棋,赌对了皆大欢喜,赌输了则元气大伤。

莲花健康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通过收购自嗨锅来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但本次交易中的几个风险点,有可能让收购预期大打折扣。


【资料图】

按照披露的投资意向协议书,莲花健康拟控股拥有自嗨锅品牌标的公司意图明显,但本次交易的高溢价,会给莲花健康带来一定的风险。目前为止,莲花健康的财务数据一直比较健康,特别是商誉为零。但如果后期实现对标的公司的溢价控股,则可能让莲花健康背负上大额商誉,这对莲花健康而言就是潜在的风险。

一旦控股收购完成,决定商誉是否爆雷的关键就取决于自嗨锅的经营情况,因为自嗨锅品牌产品销量直接影响着标的公司的经营好坏。根据披露的数据,标的公司从事方便餐食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度营业收入81970万元,净利润1993.85万元。目前尚未披露标的公司自2018年5月成立以来的财务数据,但这些数据会很关键。

过去疫情三年,对速食产业构成一定程度的利好,相关企业出现业绩爆发式增长的情况,自嗨锅是否也属于此类?如果是,那么自嗨锅的未来经营业绩就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并非速食行业没有发展空间,只是疫情过去之后,业绩还能否如过去那样快速增长确实很难说。

另外,如果目前的经营情况是自嗨锅的历史最佳,那么莲花健康的买卖未必划算。就好比新股发行,都希望在业绩最好的时候上市卖个好价钱,但有人欢喜有人愁,苦的是接盘者。

莲花健康准备现金收购标的公司部分股权,资金来源为自有或者自筹资金,无论哪种方式,都会对莲花健康的财务指标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如果涉及到有息借款,将直接增加莲花健康的财务负担。

纵观莲花健康近几年的业绩表现,实际上目前正处在业绩恢复的关键期,应该以求稳为主,此时选择大手笔溢价收购外行资产,算不上一个特别好的时间点。

如果莲花健康确实看好自嗨锅的发展,不妨先少量资金参股布局,让自嗨锅的业绩也再“飞一会”,看看疫情过后公司的经营情况是否还能保持高速增长,等一切更为确定之后再行决定,更为稳妥。

但莲花健康似乎很急切,并不想等那么久。至于原因,除了迫不及待地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外,有没有为定增大股东谋福利的考虑呢?毕竟公司近几年股价迟迟不见起色,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此前参与定增的诸多大佬们,虽然持股都已解禁,但并未减持,原因可能是收益率并不理想。而莲花健康此时急匆匆地想要制造一个爆款收购,是否在为股价“保驾护航”?

整体来看,莲花健康目前选择的这步险棋,面临的风险可能比机会要大得多。

董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