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门!“阳”与“不阳”,都不应成就业歧视

时间:2023-01-06 18:55:07       来源:钱江晚报


【资料图】

陈江

从曾经的“谈阳色变”,到如今的“以阳为荣”,这之间的距离到底有多远?或许距离短得你想象不到。

宁波市总工会官方微信“甬工惠”近日发文,提醒应聘者和用工单位:企业招聘称“阳过优先”“阴的不要联系”,那么该操作涉就业歧视!

“甬工惠”列举了近期发生的几起案例:如北京一餐饮公司的招聘广告宣称,“优先招聘新冠康复者”;河北石家庄一酒店招聘前台人员的招聘信息中写明,“阳过的优先考虑”等条件;甘肃兰州一餐厅则把“阳过或正在阳者优先”写入后厨招聘信息……类似相关“阳过的优先录取”等招聘条件,在社交平台、招聘信息公众号上出现,被指涉嫌就业“反向”歧视。

很显然,反向歧视也是歧视。“阳过的员工”这种条件设定,对于“未阳过的员工”就是一种不平等。只不过这剧情反转得如此之快,让人猝不及防。这也正应了那句著名的歌词: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在此之前,“进过方舱的不要”“阳过的不要”等言论,一度十分流行。这种专门针对新冠康复者的就业歧视,或许有其可以理解的原因:企业曾担心就业者“复阳”,但现在反过来了,企业就怕就业者“不阳”。反正大部分人迟早要阳的,而且现在似乎很多人已经阳过了,那么招了一个未感染的,到时候阳了还要请假,不如直接招个“阳过”的。

这波操作,貌似匪夷所思,令人哭笑不得,其实背后是一种成本计算。这与某些企业招聘女员工要求已育的道理如出一辙。企业招聘宣称“阳过的优先”,其用意不过就是用人单位,不愿意员工招聘进来,上班阳了还要请假。其最终目的,是想借机将阳的成本转移给劳动者个人。这种“优先”的逻辑,说到底是一种利益考量。

当然,从“阳过的不要”到“阳过的优先”,板子不能仅仅打在部分企业身上。虽然企业前后两种态度,看上去是“正反”两面,但这种歧视,基本上都拿了身体健康说事,说到底是源于对疾病的恐惧。时至今日,无论从科学防疫,还是从就业权利而言,都是观念和认知误解带来的焦虑所致。而这种焦虑,是长时间的疫情带给人们的一种精神灼伤。某种程度上,这是一种社会心理导致的后遗症。

现在我们知道,新冠能治愈,被奥密克戎“阳”了,也不是那么可怕。但是,不能让“阳”与“不阳”引发的歧视,成为反复发作的后遗症,再来困扰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