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头条:数字经济为青年就业拓展更大空间

时间:2023-03-06 12:51:10       来源:北青报


(资料图片)

李跃

3月3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在回答关于青年就业的提问时介绍,现在有的年轻人从事一些新就业形态,他们同时从事多种工作,比如可能是网约车司机,又可能在互联网上搞咨询或者做一些教育方面的工作,他们被称为“斜杠青年”“两栖青年”。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和稳经济各项举措进一步落实,我国经济将持续恢复,将为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

“斜杠青年”“两栖青年”这样互联网意味很浓的名词,出现在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说明新就业形态领域已日益宽广,也说明新就业形态问题备受重视。随着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以及网络主播等多种新就业群体。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经济天然地与就业特别是青年就业彼此匹配。正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字经济就业影响研究报告》所说,数字经济打破了时空界限,形成了协同、开放、多边的经济模式——简单地说,一个人只要有一根网线、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就可以实现就业。

通信技术、电子计算机的发展,催生了互联网平台经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变化,使得平台经济形成了生态系统;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技术和商业概念的兴起,数字经济的产业脉络开始逐渐清晰。可以说,数字经济与平台经济是一体两面、互为表里的。

举例说,我打了一辆网约车,在某个街道拐角处找到了一家修鞋摊,请师傅帮我修补了一双皮鞋。然后我掏出手机,在师傅给我的二维码上扫一下,“滴”的一声完成了支付,也以自己的方式,参与了一次数字经济建设。如你我所见,在线上支付、小程序、智慧零售工具以及高效协同的物流网络等技术助力下,数字生态为传统小摊贩、手工艺者、残障人士、进城务工人员、家庭妇女等就业重点帮扶人群打开了就业新空间,越来越多的人在数字生态中实现了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经济带动了新职业的发展,这些新职业往往是需要一定技能的高质量就业岗位,比如新媒体运营、小程序开发、私域运营等。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课题组基于微信生态研究完成的《数字生态就业创业报告》显示,以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微信支付、企业微信等共同构成的微信数字生态,2021年衍生的就业收入机会达到4618万个,同比增长25.4%。

尤其是对于作为数字原住民的青年人来说,数字化工具在工作中的应用是自然而然的,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借助数字化技术能力实现创造与创收,并在此过程中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获得成就感。而同样是基于这样的原因,一个不能忽略的问题是,数字化人才短缺现象已经出现。因此专家建议,应将数字素养提升应纳入现有教育体系中,推进数字化职业技术教育。

去年3月,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将“数字素养”界定为数字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数字社会责任。人们一般对“媒介素养”(对媒介信息的解读和批判能力,以及使用媒介信息为个人生活、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比较熟悉,数字素养某种程度上可以看成是媒介素养的升级、迭代与嬗变,这也是数字经济与平台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这样的进化过程中,促进的不只是就业,还有人的全面成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