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即时:降低落户门槛 多地展开抢人大战

时间:2023-03-15 15:58:35       来源:北京商报

杭州又开始“抢人”了。近日,杭州市公安局起草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拟放宽对大专学历、高技能人才的落户,全面放开县域落户政策等准入门槛是此次政策调整最大的亮点。事实上,除杭州外,长沙、大连等地也陆续纷纷出台新政“抢人”。专家表示,多地频频放宽落户条件是为了协同“人口红利”和“人才红利”,与人口和人才的发展形势紧密相关,但“落户”只是第一步。

松绑


(资料图)

具体来看,杭州此次的政策包括以下几方面:对已在杭州市区落实就业单位的35周岁以下的普通高校大专学历毕业生,可在市区办理落户;45周岁以下普通高校硕士研究生可以“先落户后就业”;放宽技能人才落户,全面放开县域落户政策。

“人才是第一资源,杭州放宽落户政策正是对中央相关政策的落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学院副教授陈建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人口总量进入负增长区间,发挥聚集经济效应需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吸引人才流入,形成人才高地,长远来看有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短期也有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杭州对落户门槛进行了多次调整,大专学历可落户并非首次。2019年5月,杭州市曾放宽落户条件,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州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但仅过了一年多的时间,在2021年10月,杭州又将大学生落户的门槛提升到本科毕业。

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产业经济中心主任宋向清看来,“此次落户政策再放宽和杭州当前的发展方向紧密相关,一方面是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是制造业再次回归,这些都需要多元化的技能型人才”。

抢人

事实上,杭州并非唯一允许大专学历落户的城市。

2022年4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放宽人才落户限制,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在长沙就业人员可即时申报落户,享受在长沙购房资格。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长沙市的限购政策是大专以上学历在长沙就业人员落户满1年,且在长沙已连续缴纳12个月社保或个税,才能在限购区域内购买首套住房。

相较于长沙,大连则可称“零门槛”落户。2022年5月,大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放开落户条件的通知,6月1日起,全面放宽个人落户学历和年龄限制。中职学历以上取得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有缴纳社保记录、拥有合法产权房屋等均可落户,大连户籍人员的父母、配偶、子女也可投靠落户。

为何各地频频放宽落户条件?陈建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是为了协同“人口红利”和“人才红利”。“人口红利”主要是依靠青年人口规模大、养老负担轻所实现的,“人才红利”是“人口红利”阶段过后通过提高教育水平和技能培训实现的,“人才红利”才是当前更需要依赖的人口因素,因此需要加大力度推进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市场和机制进行转换。

在宋向清看来,“各地降低落户条件还可以促成现阶段各个城市之间积极有效的人才流通,说明城市对快速发展经济存在紧迫感和使命感,对国家的创新也是十分有益的,应该支持鼓励”。

留人

“落户门槛放宽只是第一步,能不能留下人,关键看公共服务的支撑,例如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配套措施。”宋向清指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留住人才方面,各地也频频出招。特别是杭州,因政策优厚,#杭州吸走北京上海人才#还曾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例如,在生活方面,杭州对本科生补贴1万元、硕士生补贴3万元、博士生补贴10万元,毕业时间在2021年10月14日(含)之前的博士生,补贴标准仍为5万元;在租房方面,在杭州市无房且未享受公共租赁住房、人才租赁房等住房优惠政策的,全日制本科(含)以上大学毕业生发放租房补贴,每户每年发放1万元,可发放三年;创业方面,毕业五年内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团队)在杭创业创新项目可申请3万-100万元资助,特别项目可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最高给予500万元资助。

长沙也在此前发布了《关于促进湖南海归人才科创园(长沙·海归小镇)人才聚集和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长沙市望城区骨干人才认定和奖励办法(试行)》,从人才奖补、企业奖补、引才引智奖、创新研发奖、金融服务保障、工作生活保障等六个方面,提出36条具体奖补措施。

“就业和宜居对人才的吸引力尤为重要,就业取决于经济产业发展,宜居取决于公共服务质量、人文地理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因而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之外,更需要打造宜居的城市环境。”陈建伟分析称。

北京商报记者方彬楠张晗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