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今日报丨遏制“网络擦边”亟须形成社会共治合力

时间:2023-03-30 13:57:17       来源:北青报


(资料图)

龙敏飞

“擦边”是一个网络用语,指在直播短视频等平台上靠衣着暴露、行为挑逗吸引眼球的低俗行为。媒体调查发现,一段时间以来,擦边行为在一些网络平台上层出不穷,部分主播不仅靠发一些擦边内容吸引眼球,甚至为了增加视频播放量,还会特意打上“擦边”的标签。(3月29日《法治日报》)

女主播穿着深V衣服,根据不同礼物摆出不一样的搔首弄姿的动作;直播间放着让人脸红的音乐,还美其名为“沉浸式体验”;不仅女主播有类似行为,一些男主播也加入其中……在一个猎奇猎艳的网络空间,这些人深谙“网络密码”“流量密码”。看起来,他们带来了流量,带火了一些产品。但这样的“红火”,总给人一种异样的感觉。

网络空间虽然是虚拟空间,但也一样要清朗。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互联网上网人数为10.67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75.6%。这意味着,网络空间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可能对很多人产生影响。正因如此,对网络空间提出要求,自在情理之中。从道德的角度来说,网络上“擦边行为”和“擦边主播”现象,有违公序良俗。在互联网时代,一些人将“流量密码”约等于“致富密码”,为了博关注不惜铤而走险。这种行为不利于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也不利于营造安全、有序的网络氛围。

从法律的角度来说,相关部门近年来也是频频出手。比如,2021年2月,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全面清理低俗庸俗、封建迷信、打“擦边球”等违法和不良信息。此外,《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也明确,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含有下列内容的违法信息,其中就包括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而眼下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擦边行为,什么是色情行为,这在法律上没有明文规定,“谁说了算”是一个大问题。

当网络擦边行为频频发生,“擦边主播”在一些平台上大行其道,依法依规进行综合整治也就势在必行。如今需要做的,就是有短板弥补短板,有问题解决问题。一则,在监管上,法律法规需要进一步完善,至少要明确擦边行为的定义,让遏制“擦边行为”有明确的依据,不至于在执行层面犯难。二则,网络平台也应扮演好“守夜人”的角色,不应该让“擦边行为”影响自己的口碑与风评。三则,对网络主播也应进行必要的岗前培训和技能培训,让其具备基本的法律常识。四则,对网民来说,也应有严格的自律和道德觉悟,不要成为“擦边行为”的帮凶。

网络擦边行为是不该存在的现实“污点”,依法严加整治已是迫在眉睫。眼下,遏制“网络擦边”已形成高度的社会共识,治理“网络擦边”的法制条件、社会条件也逐渐成熟,社会各方应当进一步加强共识,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形成治理合力,从源头上防范网络擦边行为的发生,以营造生动活泼而又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漫画/陈彬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