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持续做好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大文章

时间:2023-03-16 11:02:13       来源:北青报


(资料图)

戴先任

中国消费者协会(简称中消协)3月14日发布《2022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测评结果显示,2022年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8.81分,总体处于良好水平。其中,苏州、青岛、杭州位居满意度前三名。(3月15日《中国消费者报》)

中消协自2017年以来持续开展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工作,并在2018年的“3·15”前夕发布首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工作开展6年,我国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虽有波动,但总体处于良好水平。在社会各界的共同重视努力下,各地消费环境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消费者感知反馈良好。

此次测评结果显示,2022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8.81分。其中,在3个一级指标中,“消费供给”得分最高,为80.54分;“消费环境”得分次之,为78.92分;“消费维权”指标得分为77.53分,与往年得分趋势保持一致,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足的特点没有发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测评得分比2021年下降1.78分,部分指标得分有所下滑。这么来看,虽然2022年度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总体水平良好,但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从地区和城市表现来看,东部和南方地区城市、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城市得分明显高于中西部及经济发展一般的城市。另外,比如消费维权仍是影响消费者满意度的难点与堵点,而消费执法、交易安全、权益维护等,也是消费者期待加强的方面。

良好的消费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与参与,而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报告就是对城市消费环境的摸底调查,报告还广泛征求消费者意见,让消费者积极参与其中,这就有利于激发消费者的监督热情、维权意识。通过报告,可以让相关部门认识到自己工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报告的公布,能倒逼因为监管、执法等原因造成测评得分较低的地区奋起直追,有利于促进他们补短板、堵漏洞。

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报告让人们对城市消费环境能有一个“全景式”的认识,而发布消费者满意度报告,也是对消费者消费体验的重视,是对消费者权益的尊重。这样才有利于真正发现消费环境存在的问题,从而补上短板,也有利于激活潜在的消费需求,更好地帮助消费者维权。

过去三年,在疫情影响下,消费需求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随着疫情形势趋于稳定,消费已经迎来全面复苏。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动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才能呵护好消费者信心,保护好消费者权益,才能提升消费者满意度,让消费者放心消费,从而促进消费稳步增长。

因此,各地需要再接再厉,持续做好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大文章”。一座城市拥有怎样的消费环境,与城市文明程度与法治水平密切关联。所以,消费环境建设体现的是城市的“软实力”,只有真正重视起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这座城市才会更宜居,也更有利于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胜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