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消息:不法贷款中介有多“坑”?这些案例触目惊心

时间:2023-03-16 14:46:20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亓宁

“您好,我这里是**银行直贷中心……”“您好,我是**银行信贷顾问……”在这些无法辨别身份、频繁来电的贷款营销中,总能听到对方说“银行备用金”、“利率低至3.*%”或者“月息3厘/2厘”、“随借随还”等关键词。如果稍加了解就会发现,他们都来自贷款中介机构,目的就是让接电话的人贷款,并赚取手续费或渠道费等,但是否合规,贷款人往往很难判断。


(资料图片)

继多地监管部门提示风险之后,银保监会近期开启了为期6个月的不法贷款中介治理行动。不过在此之前,早已有不少借款人体验到了不法中介的“满满套路”——“利率最低”、“不收手续费/手续费只有1~3个点”等前期承诺天花乱坠,到了实际落实则令人大跌眼镜。

又到了一年3·15,第一财经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潜在)借款人向记者反映,一旦进入不法中介所谓的“贷款流程”,不仅贷款利息远高于前期宣传,而且高额定金、手续费/担保费等难以避免。损失或大或小,提醒大家擦亮眼睛避免“入坑”。

低息、高额度诱惑

去年年初,坐标广西的和瑞忽然收到一个陌生人的微信好友添加申请,通过后,对方一开始自称来自“银行助贷签约中心”,后来知道是一家名为广西北行信用服务有限公司的贷款中介,对外称北行贷款签约中心。恰逢和瑞打算买车,为了能够有充裕资金买到同款高配二手车,看到对方频繁发来低息分期、高额度贷款的宣传消息,他试着与这位中介沟通起来。

这位中介人士对和瑞表示,目前有款年利率低至3.5%、最长可贷10年的公积金信用贷很划算,和瑞心动后,按照对方要求打印征信报告交给对方,但后者很快以和瑞征信记录不佳为由,称其只能贷到年利率6%、期限3~5年的产品,但可以通过“包装”等操作帮其争取到更低利率。

从实际操作来看,这位中介前后打开多个银行手机APP,并让和瑞进行人脸和征信信息验证,以此从多个银行获得授信额度,但并不向和瑞透露具体利率和期限,只截图展示授信额度。确定某家银行并在手机银行APP申请贷款后,中介向和瑞收取了“定金”,并带其到相应银行签字。

直到来到银行后,和瑞才意识到,其实中介前面的一系列操作他本人都可以轻松做到,各家银行的小额贷款产品都是公开透明的,但真实利率远远高出中介前期承诺。以和瑞准备办理的广西北部湾银行信用贷款为例,该行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他的征信情况,50万元以下信用贷款产品只有1年期先息后本年利率4.5%、2年期等额本息年利率6%、5年期等额本息年利率10%等贷款方案。而对于中介此前所说的“循环使用”(借新还旧),必须在贷款满一年偿还本金后才可再次申请,且额度和利率都不确定。

最终,和瑞还是选择了直接到汽车品牌4S店做了厂家与银行合作的汽车贷,但定金以及多次查询征信的影响已不可挽回。据和瑞回忆,他初次来到北行贷款签约中心就发现,这家公司办公室较为简陋,主要办公设备就是桌子、椅子和电脑,并频繁出入貌似应聘的年轻人。

企查查资料显示,广西北行信用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位于广西南宁市,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呼叫中心、企业信用管理咨询服务、企业信用调查和评估、企业征信业务等。最新招聘信息显示,该企业正在招聘行政文员、Python开发工程师、电话销售、金融销售客服经理等职位,学历要求多为大专或不限,无工作经验要求。

不少北京地区自称“正规”的贷款中介人士对记者表示,他们的业务办理都是贷款发放后才会收取1%~3%的手续费,而且费用公开透明。除了借款人,他们还会在与银行合作过程中收取一定业绩分成,因此不会恶意诱导借款人增加贷款额。

不过,“沪漂”刘园向记者爆料,他近期试图通过江苏助代融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办理贷款,但在现场沟通中发现多个工作人员前后说法不一,在被诱导交完5000元意向金后试图退款,对方坚决拒绝,最终在警察调解下仅拿回2500元。

实际年利率高达23.9%

相比之下,走到放款环节的彭阳经历更为惊险。

去年4月,四川成都的彭阳需要一笔资金经营名下公司,一位自称“平安银行信贷中心”的电话打来,并表示当时有年化利率3.6%的个人信用贷款提供,5年期最高额度20万元,可以随借随还,额度下来不使用不会收取利息。抱着咨询了解的态度,彭阳来到这家中介的线下营业点,但没想到贷款放款“过于顺利”。

彭阳来到这个所谓的“信贷中心”,尽管一直强调自己只是先咨询了解,但对方以审核贷款资质为由让其签署了部分资料,其中包括一份《贷款居间服务协议》,并让其提供了一张银行I类卡,期间中介人员曾直接操作彭阳的手机。一顿操作下来,彭阳直接进入了贷款面签程序,当其注意到实际贷款利率与对方承诺的3.6%年化利率不符时,想要中止贷款但资金已经发放至其银行账户。

从彭阳提供的平安普惠陆慧融App截图来看,这笔3年期、30万元额度的信用贷款年利率为6.5%,而加上服务费、保险费、担保费,这笔资金的年化综合成本高达23.9%。据彭阳回忆,虽然其借款合同是从平安普惠陆慧融App下载、签署,但全程他并没有到过平安普惠,也没有接触到平安普惠的工作人员。

最终的结果是,彭阳要求撤回贷款申请,但退款过程却“一波三折”。经过一番“撕扯”,中介公司给出两个方案,一是免除提前还款费用,但要支付25%中介手续费;二是全部借款打入中介公司账户(由中介处理),彭阳6个月后还款,可免除提前还款手续费。在彭阳多渠道投诉、举报、报警并寻找律师后,双方再次协商后,彭阳退还了全部借款,负责该笔贷款的平安普惠业务人员为彭阳先行垫付了9000多元提前还款手续费,但彭阳仍然损失了几百元利息。

最终,彭阳起诉了这家名为“成都宏桥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的中介公司,要求其支付提前还款费用、数万元违约金(《贷款居间服务协议》约定)、律师费等。

企查查资料显示,成都宏桥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法定代表人罗立忠,注册资本100万元,主营业务是承接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信息技术外包。2022年6月以来,这家公司卷入16起司法案件,其中11起为今年新增,案由普遍为服务合同纠纷、中介合同纠纷。

彭阳透露,目前法院传票已经无法顺利送达成都宏桥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公司法人至今联系不上。

在社交平台上,还有不少用户反映自己遭遇不法贷款中介,其中就有如彭阳一样,不知不觉被加“担保费”的用户。网友洋洋对记者表示,他在通过某中介贷款时,被对方告知其企业资质不佳,需要第三方担保以提高额度,最终不仅贷款利率较前期承诺翻倍,而且仅仅服务费和担保费年化成本就已经高达10%。

明目张胆的骗局

但并非所有人都愿意耗费时间和精力,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同样是来自四川的赵兆,则进入了中介公司更离谱的“坑”。

去年以来,赵兆时不时会接到一些贷款推销电话,在去年12月需要用钱之际,电话那边一位自称“银行人员”的中介人士称可以提供低息贷款。赵兆按照对方提供的地址,来到这家名为“成都云汇智财财税咨询有限公司”办公地,了解需求后,对方告知赵兆可以贷到月息3厘、额度20万元,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据赵兆回忆,这家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操作她的手机,向阳光财产保险公司申请了近30万元的信用贷款(贷款平台显示为阳光闪贷保)额度,并在赵兆不知情的情况下签了银行卡代扣协议。

“不久后,(中介)就让我和阳光保险视频面签,还告知我视频里面说什么都不用管,只回答‘知晓’、‘明白’就可以了,他们会处理。”赵兆回忆,她在面签结束后意识到不对劲,曾表示取消申请,中介人员一边答应可以取消,另一边近30万元资金已经直接放款了,而且是保单形式,年化利率超过20%,对应每月保费2000多元。

在放款之后,更让赵兆看不懂的是,中介公司还要她签署一份“贷后代偿协议”,并让她把资金转到第三方银行冻结,由中介为其还贷,不产生任何费用。赵兆意识到被骗后随即报警,但在警方协调还贷过程中仍被代扣了6万多元,扣款信息来自上海合墨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最终考虑到时间和精力成本,赵兆选择双方和解,中介仅返还3万多元。

企查查资料显示,成都云汇智财财税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注册资本800万元,由自然人王守城100%控股,但并无实缴资本。业务许可范围显示,该公司主营财务咨询、企业管理咨询、商务代理代办服务等。今年1月,该公司新增一则服务合同纠纷。

从多个“受害者”的经历来看,上述情形并不少见。“当时我报警在派出所,看到了很多像我这样的人。”不只一位借款人对记者表示,当地派出所因为类似事件出警频率较高,但因为证据不足等因素,往往“帮不上什么忙”。(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