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速递:复出卖卫星 直播间不能没有“罗永浩”

时间:2023-03-31 10:06:33       来源:北京商报

“航天卫星首次通过电商平台面向大众销售”“折后最低200万元,最贵3000万元,可直接下单”,直播话术配上细红线创始人罗永浩的名气,淘宝直播间卖卫星的话题热度在3月30日直升。交个朋友相关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罗永浩将于3月31日在淘宝直播间售卖商用卫星。

头部主播和流量事件互相成就,早想“隐退”的罗永浩还在台前。按照他的计划,未来会将更多精力放在AR(增强现实)领域创业,交个朋友签约李诞、减少罗永浩带货频率正是为此做准备。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东方甄选和李佳琦直播间,MCN不希望主播出现断层,平台想要主播“去中心化”,这些愿望一时半刻还实现不了,头部主播还需要在一个个直播间“卖时间”。

限时打折+包发射


(资料图)

“明天我们会从几颗卫星里挑一个,直播时打折。”3月30日,交个朋友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这几颗卫星已在“中国航天太空上新”淘宝店上架,包括标价200万元的1U立方星、定金10万元的太空班车系列-200kg级卫星。

根据店铺介绍,1U立方星,体积为10cm×10cm×10cm,是国际上广泛用于大学开展航天科学研究与教育的一种小卫星,通过组网形成星座,可实现对海洋、大气环境、船舶、航空飞行器等的监测。可应用于空间成像、通信、大气研究、生物学研究、新技术试验平台等方面。

“还有啥是淘宝不能卖的”“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不”“发射还得付费吧?”……“首批国产商用卫星上架淘宝”的话题一出,网友好奇心十足。

“中国航天太空上新”淘宝店的客服也忙个不停,当天中午北京商报记者就发射问题发问,收到回复“因咨询卫星内容较多,客服处理进度较慢,可能无法第一时间回复您的问题,请您见谅”。半个小时后客服才回应,“含发射费用”。

除了包发射,购买卫星可获得的增值服务还有:卫星冠名权、星上铭刻公司LOGO或姓名等。

在直播间卖卫星,“这是一种营销活动,目的是通过特殊的方式吸引人们的关注,并增加品牌的知名度,扩大客户群”,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易观分析品牌零售行业高级分析师陈涛也认为,“淘宝是toC电商平台,不是面向供应链的,如果工业级或更高端的商品要在线上销售,应该对接toB的电商平台。在toC平台卖卫星,其实是追求关注度,高大上的商品更容易吸引用户”。

直播间需要“罗永浩”

高热话题自然搭配头部主播,但凡重要节点,各大MCN拿出顶级配置再自然不过。对于交个朋友而言,正在AR赛道创业的罗永浩依然是最有影响力的主播,没有之一。

2020年4月1日晚,罗永浩的交个朋友直播间在抖音完成了直播带货首秀。昔日的英语老师、智能手机创始人,在愚人节一头扎进直播领域。为了赶上创业窗口,罗永浩在2022年6月12日宣布,从所有社交平台“隐退”,还澄清了与交个朋友的关系:已退出管理层,未来几年每个月给他们做几场直播。

从交个朋友成立第一天开始,管理层就知道,罗永浩还完了债就会离开。“退网”是罗永浩离开的第一步,从那时起,罗永浩的直播间更名“交个朋友直播间”,粉丝会在交个朋友入驻淘宝直播、“双11”、“双12”、李诞签约后首播这样的场合看到罗永浩,其他时间多是交个朋友其他主播在撑场面。

“无论是流水还是利润,电商板块的营收能力还是很强的,会是罗永浩创业阶段一个比较重要的支撑。”零售专家孟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罗永浩在关键时刻出现,摆明了是给交个朋友站台,扶上马送一程嘛。”业内人士普遍这样认为。

下一代主播在哪

早上6点到次日凌晨2点半,不管罗永浩来不来直播间,交个朋友抖音直播间每天都有主播“值班”。“在淘宝直播的时间会短一点,上午10点到第二天凌晨1点。交个朋友整个直播时长累计5.7万小时,有主播70人。”交个朋友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分享了最新数据。

其他直播间也在扩充主播阵营,除了王牌董宇辉,东方甄选还有元老级主播明明等,主播共有20多人。李佳琦直播间走出来的主播旺旺已经出圈,谦寻主播多多、凯子等时不时就出现在镜头前。

“MCN机构一开始会主推一个主播,随着发展,仅依靠一个主播风险太大,采用主播矩阵的方式是MCN比较流行的做法,可持续又能对冲风险。”陈涛表示。

新一代的直播样本也一变再变,谁曾想到2023年董洁会和小红书一起火了。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2年直播电商交易规模3.5万亿元,同比增长48.21%,行业渗透率25.3%。

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新老主播迭代,平台在头部和腰部主播间找平衡。“资源向头部大主播集中对平台和商家都不利,太倚重头部主播的话,中小主播及长尾主播的空间会压缩,商家、平台合作的话语权会降低。”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分析表示。

陈涛也认为要找到平衡,“MCN和平台都在推垂直领域的主播和直播间,这样平台公平性的规则才不容易被挑战,才会双赢”。

北京商报记者魏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