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新动态:全球经济如何避免陷入“失去的十年”

时间:2023-03-31 09:59:37       来源:北青报


(相关资料图)

谭浩俊

据报道,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对全球经济作出了悲观预测,认为几乎所有推动进步和繁荣的趋势都在衰减。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英德米特·吉尔表示,“世界经济面临失去的十年”,当前到2030年全球经济平均增长率可能比2000年到2010年低三分之一,预计年均经济增长率在2.2%左右。

为何作出如此悲观的预测?世界银行报告列举了一些影响因素,包括新冠大流行、供应链问题、乌克兰战争引发的能源危机和银行体系动荡等。这些原因都是客观存在的,不过在这背后更为重要的因素,或许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单边主义横行和所谓经济“脱钩”乱象等。

2000年到2010年的十年间,全球经济能够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与全球化密不可分。全球化推动了经济快速增长,也加快了全球供应链的形成和完善,没有全球化,十年前全球经济不可能增长这么快。现在和未来面临的是全球化全面倒退,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越来越猖獗,经济“脱钩”成为了全球化最大敌人之一。

如果说新冠大流行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应当能通过各国之间加强合作予以较快修复,那么,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经济“脱钩”思维带来的全球供应链问题,不仅难以使全球供应链得到修复,反而可能出现更加糟糕、更加危险、对全球经济造成更严重伤害的局面。

一旦全球经济增长如世行预测的那样明显放缓,那么最先受到冲击的将是就业问题。经济增长快慢本身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快一点或慢一点、多一点或少一点原本影响不大,特别是物资创造,按照目前的生产效率和劳动生产率,应当能够满足全球市场需求。但经济增长放缓对就业带来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因为绝大多数居民都需要通过就业来满足生存需要。

同时也要看到,随着人工智能的广泛运用,特别是比GPT-4更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的出现,对人类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高盛的研究发现,目前欧美约有三分之二的工作岗位都在相当程度上受到AI自动化趋势的影响,当前四分之一的岗位有可能被取代。就算AI也能创造一些新的就业岗位,但与失去的工作岗位相比并不对等,可能导致失业人员大量增加。

AI突飞猛进的同时,发达国家在高科技领域的技术封锁、技术打压、产品围堵现象也在不断加剧。这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会越来越大,并造成全球供应链进一步割断。发达国家为了遏制通货膨胀采取的加息措施,也让金融系统受到了极大冲击。如果欧美发达国家的银行破产倒闭风险演变为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那么全球经济就不是增长与否的问题,而是存在全面衰退和出现全球性经济危机的风险。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英德米特·吉尔提醒说:“一国没法拉动世界经济,必须多国联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复苏反弹会使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达到或超过三分之一。但正如吉尔所说,“一国没法拉动世界经济”,全球经济这驾马车单靠中国一家之力是拉不动的,更何况中国正遭受西方发达国家的遏制、打压和围堵。

也正因为如此,要想全球经济避免陷入“失去的十年”,全球必须齐心协作共同努力。西方发达国家应当抛弃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不要再搞什么经济“脱钩”——全球企业不希望“脱钩”,全球居民也不希望“脱钩”,全世界需要的是发展和就业,是共同走向繁荣与富裕。

关键词: